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楼诚/平山海】造化石

奇幻志怪AU,他们有的有稀奇古怪的超能力,有的不是人类,住在一个大屋子里

目录


01


葡萄柚子冻柠茶,仙露凝神冰续草。

赵启平不为所动,整只狐在竹篮里窝成一团,鼻尖埋进爪间,小耳朵抖也不抖。

谭宗明在旁边陪他一会儿,索性连着竹篮一起端起来,在俱乐部后花园找了只大秋千,一人一狐躺在上面,慢悠悠摇晃。

阳光晃眼睛,赵启平半眯着抬起头,把下巴颏垫在篮边。

还是不理人,但他其实已经不太生的起来气了。

冥界现世互不牵连,没什么可坦诚。

像他不能对晟煊谭总直喇喇地说我真的是只狐狸有尾巴的那种,谭老板也总不能回答其实他是湖边摆渡人老大的老大。

“假的。”赵启平闷声闷气嘟囔。

谭宗明没法哄,抱着竹篮慢慢晃:“什么假的?”

白狐狸望着头顶上懂得自行昼夜更替的天色:“冥界幽暗,这片天听说是上一任冥主立下的规矩。其实为什么要这样呢?费心费力打理成现世的模样,粉饰太平。”

谭宗明还是伸手揉揉他:“粉饰太平不完全是个坏词,这里留着的都是心愿未了没有前生来世的家伙,看得见天起码心情好,对不对?”

“你是不是什么都知道?”赵启平扭过头,红瞳已经散得差不多了。

谭宗明笑笑。

“你在这里多久了?你知道我,你还认识阿诚哥,阿诚哥到底是谁?明长官到底是干嘛的?李熏然他真的是人类,可是人类为什么会感受到心理意象?”

一叠串问题问出口,问完自己先愣住。

赵启平拎得清楚,心知肚明不该问。

谭宗明叹气:“启平,净魂湖底那块造化石能观览前世今生预知未来,可是只有力量强大到冥主那个地步才能动用。没人会去看它,也没人想看它。事关秩序,冥主不得不看。知道的一清二楚不是幸运,是诅咒。”


02


得舍桥旁雾蒙蒙凭空走出两个人。

明楼负手站在湖边静立,脸色阴晴莫测。

内心疯狂跑弹幕。

明诚跑了,又跑了,这么多天连个尾巴尖儿都逮不到,三餐不管二事不问,工作都是季白周凯两个队长给他报告。等到闲下来之后认真捉到他,就要编个笼子关起来,关起来。

明镜将手悬在湖面上方,那层不融不化的柔软薄雪向着明镜手心汇去,白色的旋转的纱。

雪消失不见,明镜轻轻缩回指尖。

她感受到沁进心骨的寒意。

“怎么了?”

明镜摇头。

明楼安抚地笑:“大姐回来,净魂湖也能多点底气。”

“你……把那孩子带在身边多久了?”明镜才刚收拢一捧雪,心绪复杂。

“阿诚?”明楼一愣,“不到三十年。”

明镜点点头,没有多说,绕着湖边漫无目的散步,走到那棵菩提树旁,自上而下摩挲着粗糙厚重的树皮,叹了一口气道:“十年前我就劝过你,心思是不能这么用的。”

“大姐还不是二话不说跑去巴黎给那个疯子收拾这么多年烂摊子。”明楼不接茬,语气促狭,“我可没说心思不能这么用。”

明镜被噎住,横他一眼:“没大没小。”

说完又吊起眉毛,佯怒着拍他胳膊:“哎呀!说是叫我回来看你现世的新办公室,看阿诚,这么多天光顾着跑东跑西,到底什么时候把你的宝贝阿诚叫出来看看?”

明楼无奈,明楼内心也很绝望,只得赔笑道:“明天一定。明天咱们直接去霞飞路老宅,见见阿诚和特别行动处那群小崽子。”


03


菩提树枝干挺拔盘根交错,树叶密密匝匝茂密成一盖绿荫。明镜怀念每一寸纹路,仰头顺着树干望上去,寻着枝叶脉络望到树尖,视线最终落在湛蓝天色上。

她记得炙热的太阳,也记得皎洁月光。

等到入了夜,菩提树拢在如水月色下如同打上一层白蜡,朦朦胧胧,与净魂湖莹润的光芒交相辉映,美得安宁平静。

日月为明,昼夜更替。明家镇守冥界已经数不清多少年。


04


光与影相随,善与恶相生。

明楼离开明朗湖畔,越接近尽头越幽暗。

鬼蜮地戾魂嚎啕,明楼神色平静,似乎已经相当习惯这些似假非真的暴虐。

身边悉悉索索退散佝偻着腰的办事员,这里也有“狱警”,有的自己甚至拖带镣铐,随步伐碰撞出刺耳的摩擦声。

一片战战兢兢中越众而出一个跛脚中年男人,挂着过劲儿的圆滑笑容,眼睛眯得看不见,像贴到脸上似的。

冥界76号是一座“监狱”,监狱长梁仲春腿脚不好,走得倒是飞快,跟上明楼的速度竟然不费力气。两个人穿过周身横七竖八的恶畜厉鬼,哭喊声渐小。明楼微微蹙着眉头按一按太阳穴,梁仲春极懂眼色,招呼阿飘端茶倒水,端着茶杯笑眯眯一弯腰:“冥主。”

明楼接过去抿一口,嗯了一声。

和明处长煮的咖啡没法比。

逮不到明处长的第三天,想他。


05


明诚吹着气喝了一口咖啡,把结案报告翻一页。

李熏然看心理意象已经恢复正常,这会儿视线控制不住地追着明诚身边的雪花,飘忽不定。

不一会儿,落满了一个肩头的雪。

李熏然发愣。

雪可真衬阿诚哥,好看的像玉。

不像他三哥,白瞎名字。

“报告写的不错。”明诚双手交叉,先夸一句,“但是你和启平胡闹要接受处理。”

好看的玉一开口说话就不那么美好了。

李熏然蔫儿下来认怂:“好的阿诚哥。”

“嗯,单位处罚就免了。”明诚很自然,“去把排烟罩擦了吧,再给鱼换换水,昨天晚上拿出去都不怎么亮了。”

李熏然不敢顶嘴,乖乖洗排油烟机,然后给鱼换水。

玻璃球里翻肚皮玩的发光鱼们游来游去,一唱一和:“我猜猜,阿诚哥又不想请家政。”

李熏然苦兮兮地把鱼倒进了水盆里:“憋说话。”


评论(45)
热度(6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