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凌李】冬天里吃冰淇淋也别有风味

01

电影院大屏幕里,小栗旬用帅气的小拇指伸进帅气的鼻孔,挖了一个帅气的鼻屎。
毛茸茸白蓬蓬的天然卷生机勃勃。
李熏然毫无芥蒂地在爆米花桶中张开五指,拍走一起伸进来的赵启平的爪子,抓起一把爆米花,认认真真嚼嚼嚼。

屏幕里,坂田银时非常酷炫地和奇怪的丑大叔打架。
赵医生在旁边小声惊叹:“卧槽造型这么还原的吗!”
而李熏然眼睛亮晶晶,盯着那个顶着天然卷酷酷勾起嘴角的男人,心里疯狂刷弹幕:哇,原来天然卷也可以这么帅。

坂田银时逆着光跳到冈田似藏的红缨上,举刀横在身前。
赵启平兴奋地捏扁可乐杯,拼尽全力压低音量:“我了个希波克拉底!动作和漫画一毛一样!你知道吗刚才那个站在光里的标志性挥手笑有多撩人!十年记忆!哦等等不能暴露年龄……”
李熏然不理他,咽下爆米花,凝视镀上一层暖黄色光芒的白色卷毛。
——卷的,天然的,竟然可以帅。

坂田银时温柔地笑了:“为什么活着?因为巴菲好吃吧。”
赵启平已经不用压低音量了,全场的少年倒吸一口气,少女开始嘤嘤嘤。赵启平心满意足叹息:“啊……为什么活着,因为凌院长给食堂拨款加了海鲜,因为休息室新配备了现磨咖啡机……感谢阿银给我力量和随时随地的语录。”
李熏然吸着可乐,无动于衷地观察一整个电影院爆发的荷尔蒙,好奇问:“听起来你们院长还不错啊?市局现在还只给速溶呢。而且巴菲是什么梗?”
“还不错?他是我生活痛苦的源泉,加班中的魔鬼,例会上的撒旦!自从我从六院调过来……算了等会儿晚饭再和你吐槽。巴菲就是巧克力芭菲,坂田银时最爱吃的甜品,糖分就是他的力量,但是他有糖尿病每星期只能吃一次巴菲……算了回去我把漫画书借给你你从头看。”
李熏然忽然觉得这个男主角人设有点衰,兴致缺缺:“不用Le——”
尾音儿被赵启平打断,赵启平带着一副超凡脱俗的人生导师脸,把胳膊搭到李熏然肩膀上,假装自己的小鹿眼变成死鱼眼,语重心长拖长音:“要看,毕竟天然卷的家伙都不是坏人。”
李熏然吐出吸管:“什么?”
赵启平重复:“天然卷的家伙都不是坏人,你连这个都没听过吗?坂田银时的至理名言!”

十一个字掰开揉碎,一个接一个打进李熏然柔软的心底,燃起烟花,唱起颂歌,噼里啪啦炸了个满天星。
——天然卷的家伙都不是坏人!
能说出这样台词的男主角,一定迷人又可爱,是他的知音了!

02

宇宙无敌深坑Gintama,坑里面的人将节操贡献给糖分大神,审美失常,贫穷而懒癌晚期,人生格言是吃喜欢的食物过短命的人生。多半属于那种人家酒吧订台,他在召唤师峡谷约会;人家双节出去浪,他奖励自己双份外卖,还因为一块月饼的热量等于两个汉堡六个鸡翅,所以安慰自己中秋不吃月饼,那吃两个汉堡六个鸡翅也没关系,的死宅。

李熏然义无反顾地跳进了这个坑,成为了里面一股清流。
现充的小警察惩恶扬善,积极工作,养活自己没什么问题,帅气精神又干干净净。自从那天被赵启平拉去看了银魂真人版大电影之后,开始被坂田银时见了鬼的人生哲学荼毒。

一个不是直发也能火起来的热血漫画男主角,夺么的具有指导意义。

03

凌院长最近觉得,附院有必要整顿一下医生团队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问题,如果有必要,也不是不可以干预一下他们莫名其妙的私交。
他接连三周,不停看见一只天然卷出没在他刚挖来没多久的萝卜……哦不骨科医生旁边,奇奇怪怪,神神叨叨。

第一周,李熏然鬼鬼祟祟地抱着一个袋子,在他送投资方出门的时候挤进电梯,还按错了楼层。最后只好跟着他下到了一楼,再上到六楼。
差点以为是来发小传单的医药代理,故意磨蹭着找时间独处,想和他套话。
电梯门将将关上的时候,凌远鬼使神差,就着缝儿扒住门,探了个头,看到那只天然卷麻利地溜进了赵启平办公室。

第二周,天然卷出现在食堂,依旧很宝贝地抱着一个袋子,赵启平急吼吼地给他换了个临时饭票就卷着风跑回去忙了。天然卷很镇定地排队打饭,打了满满一餐盘,找餐位时,美滋滋地嘟囔了一句:“那什么魔鬼院长挺好的吗这不是?毕竟海鲜炒饭四舍五入也算海鲜,还能吃三个鸡腿阿噜。”

什么?
魔鬼院长是什么?
阿噜这种诡异的后缀口癖又是什么?

浑不在意的李熏然和有意观察的凌远擦肩而过,凌远皱了皱鼻子。
——沐浴露还是草莓牛奶味儿的。

第三周,凌远鬼使神差,在李熏然惯常出没的时间点那么一不小心地下错了电梯楼层,一不小心地走到了骨科办公室,一不小心地准备“友好视察”一下。门关着,里面好像没有别的医生,只有赵启平和李熏然。传来了坚定的:“你上次说了要给我后续,今天必须给我,我的刀已经架在你家伊丽莎白的脖子上了,一换一,没得商量。”

凌远悚然一惊。
他几乎有理由认为这是赵启平迫于胁迫在帮别人走私医院处方药品了。
——不知道重点应该放在赵启平难道交往了一位叫做“伊丽莎白”的外国女友上,还是应该放在这些很可疑的危险信息上。

04

思考了长达一百八十秒,凌大院长终于谨慎地把天然卷堵在了附院大厅,当着两个保安的面。

“您好能不能问问您怀里的黑色袋子装着什么?”凌远舔舔嘴唇,好像直面这张脸有点难凶起来,“对不起,有点唐突……哦我是这所医院的院长,希望您配合一下,最近有两起冷藏库药品丢失事件……”

李熏然茫然地睁着眼睛,脑子里涌上的信息量有点大。一会儿:啊传说中的魔鬼院长,啊海鲜饭里只有三只虾。又一会儿:竟然这么年轻,直发耶,好直,好规整,好羡慕。
他的嘴巴比脑子更快,很职业地下意识反应:“怎么回事,报警了吗?”
凌远错愕:“报了,警方还在调查中。”
李熏然认真:“唔,这就对了嘛有事情找警察,这么问能问出什么来。我是市局的,可惜帮不到你们这片儿啦。”
凌远把“我是市局的”五个字放在心里转了一圈儿,莫名有点高兴:“你是警察?”
李熏然笑了:“是啊,警察。”
忽然想起来什么:“哦哦哦对了你问袋子……这个……啊……说起来还真是有点不好意思……”
天然卷抓抓卷毛,小心翼翼地把袋子剥开一个边边。他害羞地往上拢拢袋子,小声说:“喏,漫画书……挺大个人了,不好意思抱着走,让你们误会啦。”

袋口露出那位白色的天然卷,和李熏然一起望着凌远——坦然的小鹿眼,和没精打采的死鱼眼。
毛茸茸的,天然的,卷的,可爱的,负责的,小警官。

05

医生和警察,人设听起来分分钟又港又电影,碰撞出激烈的火花,充满大长腿和制服Play。
“医生求求你救救他。”
“阿Sir我真的没有杀人。”
两个小时十分钟的紧急时刻,勾勒力挽狂澜的英雄形象或者不可描述剧情。

然而事实上,这种人设多半会先碰撞出加班熬夜心得,和十万字体制吐槽。
站在生死之间摆渡与守护的人,看过太多故事,分清不鲜血和泪水,至勇敢至懦弱,也至孤独。常人一辈子难遇一次进退维谷的诘问,他们却时常在不起眼的小事上,直接看到了剥开全部粉饰的、赤裸裸的人性。
因为太常见,甚至变得平庸。
不能妄图考验人性,它脆弱,它贫瘠,再热的血也禁不住反复倾轧的吃喝拉撒,疲惫拉扯神经。
想好自己为了什么,大概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凭借此,面对无数个岔路口,才知道什么错的事不得不做,什么对的事没办法做,离开子宫,在另一片混沌中不迷失方向。

不再谈信仰,抛弃了难喝的鸡汤,现代人还能靠什么活下去。
邻居帮忙重开了马上要关上的电梯门,地铁口的小笼包准时准点热气腾腾,想要又让人犹豫的鞋子第三天打了折,开会休息的间隙点开微博云吸一口猫。
多半也就是这些鸡零狗碎的小事情了。

06

李熏然再一次碰见凌远,凌远正皱着眉头捂着胃,又心满意足地吃着一份浓油赤酱甚至还加了辣椒的牛肉面。
这家店其貌不扬,说不上太干净,但汤头美妙面条筋道,吃一口,好像能穿越回好多年前混着油烟味儿的楼道,推门正赶上妈妈把葱姜下锅。李熏然点了一碗招牌骨汤叉烧面多放笋丝,犹犹豫豫地打量着那一团“吃好吃食物过短命人生”的现行版本,在他对面坐了下来。

凌远瞄了他一眼,没力气应酬,笑了笑权当问候。
没打着对半生不熟的陌生人礼貌的腔调,也没撵他。
两个人没说话,秃噜秃噜对着吸面条。

凌院长非常自暴自弃地嚼牛肉,把筋头巴脑的地方嚼得嘎吱嘎吱,好像能借此把一整天的狗屁事都嚼碎咽净。
热气腾腾模糊了棱角分明的脸,肩膀软化,西装褶皱,没有表情没有态度,只剩一顿夜宵。城市中小小店面点亮一盏灯,收拢大雾中游荡的人。
李熏然把自己碗里软糯的叉烧夹给他,摸了摸鼻子:“……我攒了一句台词很久了,上次那摞漫画书里的。”
安全距离被一块叉烧唐突地打破,凌远抬起头。
李熏然沐浴在温暖的灯光下,眼尾弯弯。他清了清嗓子,摆出一副男主角懒洋洋的样子:“哎呀,人生百分之八十都是多灾多难的啦……但是没关系,起码那些日子到头的时候,牛肉面也显得格外好吃,对不对?”

07

人不是什么时候都能活得光明正大,本想挺胸昂首地往前走,却总是不知不觉就沾满泥巴。不过,即使这样也坚持走下去的话,总有一天,泥巴也会干燥掉落的。

08

赵启平叼着面包单手系扣子风也似地刮过附院大门口,又唰地停下来,拦到西装革履要去车库的凌远身前,一连串小炮珠:“太好了正好,快快,这个给您。”
他不由分说把一个沉沉的袋子塞给凌远。
“我忘记接老谭我完了我完了要死了我还有二十七分钟,您帮我把这个给临街交叉口那家木木甜品店里一个看起来傻乎乎的天然卷送过去!”
凌远抱着袋子,瞪着赵启平。

赵启平拼尽全力卖乖告饶:“拜托您了,大家都是学医的,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况且对于分院的金主爸爸——啊不小心说出来了。”
赵启平趁着院长没发火也没来得及拒绝,赶紧溜了。

那阵风呼呼啦啦刮走,凌远无可奈何,拎着袋子去找甜品店。
说起来也很奇怪,他在附院劳心劳力工作了这么多年,竟然不知道交叉口有那么一家店。路边的花花草草和小奇迹发生着消失着,凌远推开玻璃门,风铃响了,他嗅到面包的香味儿。
那是无数个咖啡浓茶浸泡的工作日中,他从来没有注意到的事情。

凌远推门进屋,店主托了十八杯巧克力芭菲路过,托盘和门框撞在一起,靠窗正逗猫的天然卷闻声迷茫地抬起头。

市局副队长的反应速度不是盖的,大长腿一步迈出来,胳膊稳稳托住托盘,十八杯芭菲打了个晃儿,岌岌可危地稳了下来。
凌远张了张嘴:“……啊,天然卷。”
——又遇见了,赵启平嘴里的天然卷原来真的是这只天然卷。
李熏然不明所以地眨眨眼:“……天……天然卷的家伙都不是坏人?”
——又遇见了,见面……还要对暗号的吗?

09

很久以后的某一天,李熏然吭哧吭哧气呼呼地拖回了赵启平的伊丽莎白。
拿刀比在脖子下面已经不能表达对小赵医生强行抢走手办的愤怒了,必须绑架。
于是这一天晚上凌院长进屋时,就看见李熏然猫在伊丽莎白大大的皮下面,整个人横在沙发上,气鼓鼓。

凌远没脱西装外套,松了松领带。
把他从里面拖出来,单手撑到毛茸茸的沙发上,握住了他毛茸茸的腿,揉揉毛茸茸的天然卷,对准发旋儿落下了一个毛茸茸的吻。

毛茸茸的,可爱的,天然卷的,他的,李熏然。

00

无论是秋夜的雷雨还是凛冬的大雪,遇见了,就给我好好欣赏啊。










评论(71)
热度(5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