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关于《我执》封设的说明

没抄


1、聊天记录均为3月份聊《云之上》的排版。《云之上》与《澜沧江上》是同一位排版姑娘(看到评论区补充一句,《我执》并不是这位姑娘排版的),因此沟通细节时拿双方都知道的《澜沧江上》举了例子。例如“字体间距”、“大方、有冲击力的排版是什么感觉”等;

2、“枪”、“猫”均是《我执》重要线索,枪与洪周二人息息相关,猫是其中重要角色;

3、若谈立意。外封正面枪与子弹寓意两人警匪身份对立的矛盾与冲突,背面绑着绷带的猫站在白色光芒中,一方面指文中的黑猫土豆,另一方面代指周凯。制作时还在“烟”、“手铐”等意向中多番考量,以最适合为准。以上基于《我执》正文,没有借鉴/模仿/抄袭《澜沧江上》的意图;

4、素材均为网站成品可商用素材,更谈不上刻意模仿动作等;

5、选用红色一方面基于适合警匪题材,另一方面《我执》作为前传,同《云之上》红蓝CP。


以及以下一点个人想法:

1、看了沈太文章的评论,我所理解的矛盾点是:我作为作者本人看过澜沧江,在封面用到枪和猫素材时应该有避嫌意识。对此,见上一段第一条、第三条。再次说明,商议制作封面时基于《我执》正文,没有想到《澜沧江上》,更非参考/抄袭。但《澜沧江上》与《我执》同有猫、枪两样元素,的确可能造成了沈太误会;

2、先私下同我沟通乃至于责问均可,如仍然认为抄袭,再公开表达意见,或许会更好;

3、理性看待!读者们想法自由,但不要激动!


————————


看了评论,补充说明:

1、提聊天记录时间不是为了否认“知情澜沧江设计”,是“过去了好几个月,商量我执封设时根本没想到澜沧”的意思。聊天记录与“喜欢澜沧也想要一个一样的然后拆分重构设计了我执”这个说法没联系;

2、关于“为什么不能用别的表现形式”,“为什么内页枪角度很像”,“为什么一定是剪影”等一系列问题:

①做封设时,初步考虑用红底+洪周二人的黑色剪影,洪少秋举枪指向周凯,剪影是想要比较酷的感觉时极易想到的设想,也非常常见。后因要赶722,封设约的画手没有档期,遂放弃人物剪影;

②接下来顺着这个思路商量,决定挑现成的素材,想了枪、子弹、猫、烟盒、烟灰缸、烟、手铐等一系列和他们有关的元素,这些元素都或多或少出现在文中,有一定象征意义;

③全部找了素材,在此只说有争议的枪和猫。

素材网站直接搜索“枪”(第一页):


搜索“猫”,且土豆本就是黑猫(第三页、第四页):



最终收集的素材:


④最终认为枪把书名像子弹一样射出来的设想不错,而一道白光延伸到背面,里面站着具有双重含义的猫咪,很有意义;

⑤封设做好后,直接用所选素材排版;时间比较紧,也一向喜欢排版姑娘的风格,因而我没有向排版提出任何设计要求,非常简单的“我交文稿她排好”,有完整沟通记录。我几个月前和别人聊到澜沧江上没可能影响到她设计;

⑥内封前后改过4版,从黄色色块与雏菊,到黄色设计成窗户,到雏菊变为花盆,再到加入猫咪,是逐一递进的想法,最终喜欢窗里的猫,也喜欢窗外的猫,两版选了一版做内封,都做成了明信片,窗外的猫咪举着手是呼应那朵花,从之前搜集的黑猫素材中挑了合适的。

以上,是当时基于正文的设计思路(也都有沟通记录)。不存在“想到澜沧”乃至于“想到澜沧,以此为借鉴/参考/抄袭”的情节和意图。

2、结果上看,《澜沧江上》在《我执》之前,两者均有剪影枪与猫甚至抬起手的猫,确有“嫌疑”的合理性,应当“避嫌”。最好的方式是:定版时谨慎考虑过往作品设计,预见这种“嫌疑”,采取方式“规避”(换素材,或者同对方提前沟通)。但一来为了赶722,很快挑素材定稿,一切以适合正文为主,未做他想;二来也的确疏忽了检查是否易与已有作品起争议;我作为作者,这是我的本子,我必须对它负责,也十分爱它,更难以接受它被误解。我早前“知情”澜沧江设计,“应当”预见到同澜沧(以及其他知情作品设计)的质疑点,这样最好。没预见是我们的不妥和遗憾,给双方都造成困扰,但预见也并非绝对义务,难免疏漏,更遑论故意借鉴/模仿/抄袭/拆分重构;

3、我们万万没有道理想到澜沧了,又故意用这种惹争议的设计,没有任何益处,双方都不愉快。事实上是制作过程根据上文的思路很快结束,没有任何人想到澜沧,或者收到提示;

4、这件事如果在定版下印之前发生或者多加沟通,我想都很好解决。《我执》所有图样放出一月有余,直至下印前,这期间内但凡接到哪怕一个质疑,我们都会处理,避免困扰。何乐而不为?现在的结果,对方很难过,我们被指抄袭,也很难受;

5、《我执》本子承载着我的故事,同样是制作团队的共同成果,愿意以最大善意避免矛盾,但不承认任何形式的莫须有指责;

6、证有不证无。我这面只能给出说明放在这里了,大家自由心证,互相理解吧!


————


好了这几天忙的,断断续续终于编辑的差不多了,几个点都在了吧。有哪儿有疑问也可以再私信问我,还是希望多沟通,凡事说开了最好了。

看到说态度强硬的,我觉得这种事客观描述比较好,都是实话,没强硬的意思……

谢谢大家昂



 
评论(74)
热度(84)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