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楼诚/平山海】赤霄剑

奇幻志怪AU,他们有的有稀奇古怪的超能力,有的不是人类,住在一个大屋子里

目录


08


附院门口照例喧闹熙攘,李熏然不大点小身板,开车猛的能把夜里飙车党吓出心脏病。

这事不能按正常逻辑来想,他们没开警车,私车是被改装过的,一个甩尾利利落落插进停车位,没留神抢了另一辆小尼桑。

尼桑车主气急败坏,滴滴滴按喇叭,李熏然这会儿没功夫人民警察为人民,锁车直往大厅奔。

挂号的询问的取药的人声鼎沸,他一边说着“不好意思让一让”一边急急向楼梯口挪,大厅像被划开涟漪的水面,两条小鱼艰难地穿行而过,游到一半骤然轻松。身边人不知怎么少起来,不知不觉散到离他们远的地方,李熏然还没来得及细想,已经被一双手捞出了人群。


09


明诚皱着眉,不满地看看他皱皱巴巴的外套:“你们两个怎么在这?”

他身后还跟着赵启平,好几天没见,上来跟李熏然和季白碰碰拳头:“阿诚哥说这里有只怨鬼,听不清方位。”

“冷藏间冷藏间。”李熏然一叠声,“我先去找凌远。”


10


凌远人还在出了办公室那层走廊的电梯口,上上下下过了好几拨电梯,他不走,把来往的医生护士看得直楞。

“院长干嘛呢?”

“等人。”

一副恨不得守着电梯等到地老天荒的架势。

李熏然爬楼梯上来,气喘吁吁跑到凌远面前。

凌远很自然地给他顺后背:“怎么了?”

他好像一点都不好奇为什么不让他动,也一点都不埋怨让他傻站这么久。

“冷藏间几楼?”汗流到眼睛里,李熏然咔吧着眼睛揉掉,拉着凌远进电梯。按完楼层,长舒一口气:“沈嘉好像有点问题,你可以理解成闹鬼。先别吃饭了,带我们去问问给你报备坏了冷藏柜的医生,跟在我身边我也放心。”

凌远不置疑,顺理成章地把自己点了追随选项,李熏然去哪儿他去哪儿,非常简单明确。


11


没来得及询问值班医生。

他们赶到冷藏间时,整个屋子已经被明诚拢成一片绝对领域,他面沉如水,往屋子中间丢一只发光鱼。那看起来微弱的玻璃球竟然能将整片空间镀上一层朦胧的光芒。

凌远现在是他们中视力最不好的那一个,李熏然拉着他挪来挪去,他只能将将看到迷雾。

迷雾随着一声酸响炸开,冷藏柜完好无损,但明显感觉到一大一小两股能量骤然迸出了柜子,如同撒了气的气球,满屋乱撞。

明诚迎上前冷声断喝:“回去!”

那股大团能量携着诡谲哭声试图向门外冲,明诚单手下压,外套被气浪吹鼓。他的精神力比起对方来说堪称碾压,但面对小团能量仍然有所顾虑,收势片刻,将她们放了过去。

原本渐小的哭声又加大起来,大小能量继续不屈不挠向外冲,李熏然忍着头痛把凌远甩到一旁,敏捷地跳到门口大喊:“三哥快来!”


12


一片乱七八糟的炸响浓烟,凌远眯着眼睛,好像回到八十年代那种会冒火星的照相机前。等到视线终于清明,他看见李副队高高瘦瘦的身影前,横着一把几乎比他还高的剑,剑身通体赤红色,耀光大盛。

握在李熏然手中,剑身剧烈嗡鸣,气势轩昂。

李副队不太握得住他,头痛欲裂。

凌远用几十年的良好教养保持冷静。

爱人是个小半仙儿,骨科一只白狐狸,胸外主任的男朋友……是把红色大宝剑。

看起来又酷又炫。


13


“三儿收力,放她们出去。”明诚这时候反倒不慌不忙,踏过狼藉,还有闲暇捡起地上的发光鱼,“过来,熏然难受。”

明诚凭空做出一个抓取的手势,赤霄剑铮然作响,剑锋让开通路。

沈嘉母女冲出门外。

剑柄调转方向落在明诚掌心下,被稳稳握住。明诚持剑踏过雾气向外追:“交过手才发现戾气并不重,我去看看她到底有什么执念未了,你和启平把那小家伙捉回来。”

白狐狸点点头,跳到李熏然肩头,大尾巴环过脖颈。


14


小婴儿并没有那么难找。

能量团还不算有独立意识,凭本能喜欢温暖和明亮的地方。李熏然小心翼翼地将乖顺下来的能量团追到走廊拐角,将她拢在花盆中。

“你接生过吗?婴儿怎么办?”李熏然很谨慎,小声问凌远,不确定能不能直接把能量团抓过来。

“我没做过妇产科医生……”凌远也小心翼翼,“但可能像哄路边的野猫。”

他拍拍李熏然脖子上的赵启平:“你去试试?”

白狐狸柔软,浑身毛毛蓬松又光洁。他叼着发光鱼试探着走过去,在花盆边停住脚步,轻轻把玻璃球放到盆边,拿鼻尖拱了拱。

小婴儿没有规整形体,双手连成蹼状,咿咿呀呀好奇地凑过来,随着萤火微光融进了玻璃球里。发光鱼绕着她游一圈,鱼尾甩起小水花。小婴儿咯咯嬉笑,开始啃脚趾尖玩耍。


15


李熏然捧着发光鱼寻明诚,发光鱼陪伴着一团未生先亡的小魂魄。

她还没有呼吸过一口新鲜空气。

李熏然手心温热,心里弥漫着水汽。


明诚无悲无喜地靠在重症监护室门外抱剑而立,赤霄剑红色剑身上缠绕着丝丝缕缕的黑雾,沈嘉被剑气束缚,勾绕扭动但不能脱离剑身。

发光鱼亮起光芒,沈嘉挣扎着嘶鸣,李熏然抱着球不知道要不要递过去,讷讷看明诚。

明诚半张脸罩在门框阴影中,视线落在监护室里呼吸平稳的女孩身上,淡淡道:“陈锋的女儿刚刚完成心脏手术,太需要钱。即使那场车祸是你和你丈夫的车违规行驶,他不会承担多少责任。但比起死人来说,活下来有可能产生的医疗费用才是无底洞。”

生生死死,善恶一念之差。

“孙云国大概劝他不要拨急救电话,拖到你们夫妻没有生还的可能,他们大概也不知道你肚子里还有孩子。但这一切在现世都无从考证,市局只会以车祸结案,永远没有办法惩罚内心恶念。”明诚指尖划过剑背,轻声说,“沈嘉,法律帮不了你,你想报复到陈锋的女儿上,我从感情上理解。然而冥界有冥界规矩,善恶自有分辨,早晚要还回来。你现在放手,我便带你和你女儿入轮回,你如果执意要报仇,只会化成戾魂。”


天底下诸多纷扰,归根结底落在“不平”二字上。

六月飘雪,是天地的怆然天地的无能为力。

是非功过留待另一个世界评说。


沈嘉绕剑呜咽,黑雾袅袅散去颜色。

明诚招招手叫李熏然把发光鱼递过去,灰败下来的女人魂魄也钻进玻璃球,和小婴儿缩成一团。

有舍方得,至死方生。


16


李熏然心里的水汽散不开,整个人海绵一样水答答,凌远揽着他:“怎么了?”

李副队摇摇头,差点哭:“太难受……可是阿诚哥看起来一点也不难受。”

赤霄剑黯淡下去,明诚正嘉许地摩挲剑柄,微微一笑。

有人筚路蓝缕平山海,谁来平他心底意难平。


17


宁静冥界,净魂湖底。明楼化作通体暗红的巨蛇盘绕于造化石身,周身漩涡暗涌,魂魄动荡。他缓慢地探头入地,蛇尾离开石头,长叹一口气。

湖水温柔,明镜站在他身后抚摸鳞片:“山海烛现世需得历经七情六欲,尝遍爱恨贪痴,如今时间已经不多了,阳界却还是毫无动静,到底少了哪一味?”

明楼不言语,金色竖瞳阴沉沉看着造化石。

明镜叹气:“你信也要信,不信也要信,造化石写天命,天命不可违。”

“天命说冥界没有日月星辰,父亲还不是取了‘明’字,造了日月?”明楼冷哼,“谁知道它是不是有意误导。”


西北海之外,身长千里烛九阴,一目为日一目为月,睁眼普天光明,闭眼天地昏暗。

烛龙衔烛而生,其瞑乃晦,其视乃明。明楼在家族图谱中还不够年纪,算是条初露峥嵘的年轻蛇。

明镜还要劝,明楼忽然茫了一瞬,惺忪眨眨双眼,笑起来。

烛龙眨眼要了命,湖底明明灭灭昼夜更替。

明镜紧张:“有异变?”

“差点来不及了,我现在应该在书房看书。”明楼逆旋涡盘旋游上,怡然道,“阿诚马上回来。”

评论(64)
热度(38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