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凌李/庄季】回归线

当他们职业互换

目录


01

凌远,临海重要枢纽城市最年轻的公安局局长,上顶行政口压力,下罩市刑警大队,在黑白两道官商夹缝间辟出一方清明。

可以说是非常任性了。

有老警察一切毛病,常年熬夜,一个破胃,年轻时技术支持还不像现在这么发达,出任务盯梢只能生熬,有点不轻不重的胆结石。

后来省上开会,发着高烧作报告,回头就被庄队长硬押去附院挂水看病做全身体检。

普外那个小李医生那叫一个凶。

前一秒还和骨科的季副主任笑得像株向日葵,下一秒就板住脸:“凌局长,您这样糟害自己的身体是严重不负责任的表现,对自己都不能负好责任,还怎么人民警察为人民!”

是是是,好好好,你说的都对。

遇见这么个横冲直撞的小医生,了不得。

等到李院长和凌局长敲定了医警点对点建档合作,凌局长才回过一点味儿来。

小李医生名正言顺光明正大地看了档案里每一个字,天天揪着他吃药早睡多休息,抱着养生汤窝进他办公室,咔滋咔滋嚼薯片:“老凌呀,老凌呀,要是不把你那个胃养好,就是我职业生涯的污点!”


02

生活总不是顺顺当当的。

不惊喜,很意外。

小李医生好歹算是胃肠外科的一把刀,区区一个胃穿孔手术,被人生搬硬扣医疗事故。李院长避嫌,一切走流程审查处理。

家属不可控,家属闹事,李医生梗着脖子咬着嘴唇站在飓风中心,不退也不躲。

凌局长气得一连三个电话催治安警,治安警眉毛胡子一把抓,火急火燎打电话:“打起来了,打起来了,李医生被闹事的抡了一椅子,那季副主任甩脸子撸袖子二话不说就下场了啊,胳膊一卸一个准!”

凌局长拍桌子,虎着脸拨内线:“别问,对,私事。我指使不动你了?嗯,就当恶性聚众斗殴,你给我带队去。”


03

庄队长很无辜。

庄队长心里也很苦。

好不容易把场面控制住,该处理的处理该带走的带走,装模作样冷着脸把两位医生摘出来,一个祖宗哄回家,另一个祖宗拎到走廊拐角。

庄队长万般无奈,秉着警民一家亲的原则例行思想教育,好声好气地讲道理:“哎,你一个医生,怎么脾气这么爆呢。”

季医生凌厉地横了他一眼:“你一个刑警,怎么跟个馒头似的呢!”


04

一点也不。

温柔的、外热内刚的刑警队长,枪法全省第一,战术分析能在部级活动开讲座。

好像从来没脾气,对待同志如春天般温暖,游刃有余地顺了顺大狮子的炸毛。


05

顺炸毛是一门技术活,顺季白,那是属灵的。

医学世家三代单传,爷爷是肝胆顶级专家,一心盼着他继承衣钵。

结果一声不吭走岔劈,骨科,就骨科,非得骨科。不要家里人铺路,硕博连读自己闯,从急诊干到科室,明年就评正主任。

然后给小李医生出头干了这一架,没评上。

大半夜拖着庄队长撸串,冰镇啤酒对瓶吹:“这都什么事儿啊!”

庄队长笑眯眯:“你要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和事物的两面性,揍人揍爽了,总要负责任。”

季医生没了那身医师袍加持,挑着被烟气晕红一点的眼角,似笑非笑:“真好奇扒了庄队长这身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皮,下边什么样。你是不是面对枪口也能先讲上半小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6

后来季白非常、非常后悔。

庄队长并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面对枪口也不会讲道理,那层温和冷静的皮下面,并不好看。

他躺着进来,浑身上下浸着血,季白从他左腿里挖出两颗子弹,手术后一下午抽了半包烟。

二十九年前,庄恕生母作为经侦调查员卷进走私案中被陷害,他家破人亡,妹妹失踪,毅然决然报考警校,只为有朝一日挖出当年黑警究竟是谁。

结局不尽人意,司法不能复仇,惩罚沦为安慰。他举着枪面对罪魁祸首,还是无法扣动扳机。

庄恕醒来,躺在病床上,仰面望着惨白天花板,无声流泪。


季医生忙得连轴转,恨不得住在附院,并且理直气壮。

不准任何人送花篮,不准慰问,不准队员探头探脑拿躲躲闪闪的目光担忧地看。他大大咧咧地开窗换气,扯开遮光窗帘:“没有负疚和十字架,没有卫道士,没有道德制高点,一切枷锁来源于心,一切都是你自己的选择,只要你愿意,只要你认为它值得。”


07

凌局长很乖,烟抽的少,饭按时吃,胃病已经很少犯。

算是保住了小李医生的职业尊严吧。

小李医生经常气鼓鼓地回到家,扒在厨房门框上碎碎念今天病人多么多,今天票贩子多么猖獗,今天患者多不讲理。

凌局长把肉丝拢到刀上放进锅里,滋啦作响的爆油声掩盖小情绪,他忙里抽闲回头眨眨眼:“今天吃青椒炒肉,锅里还炖着排骨。”

小李医生立刻眉开眼笑,转头开始讲下午大联台手术有多成功。


08

季医生开着路虎把庄队长往荒山野岭里拐。

腿上伤好差不多,但还得拄一小段时间拐杖。庄队长心里烦,嘴上不说。季医生看在眼里,权当情趣。

破晓时分,季白扶着他走到路边吹风,从身后抱住他,托着双手拢出了一个握枪的姿势。

季医生低沉干燥的声音在耳边缠绕:“最后没开出的那一枪,才证明你是你,而不是像他一样的……刽子手。”

遥远的山谷尽头密云涌动,季白握着那双手,向上一扬,轻柔而果断:“砰!”

一瞬间两个人都下意识闭了闭眼,炙红的太阳从云层中挣出。

天光乍现。


09

即使你不是那个样子的你。

还是会相遇的,还是会相爱的。




——  完  ——

评论(51)
热度(74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