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东凯】靳冬至与王大暑的八次约饭与一次约会(04)

目录

投喂我们费米,亲亲抱抱揉揉


「风可以吹起一大张白纸,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

《野鸭蛋》

西边草甸子到底还是去了。

领队死活磨着要给王凯拍人像,磨得前天晚上还昂头挺胸的模特酒醒了直发懵。这根本没办法答应,他架势摆在那,一进镜头就要露陷,根本装不出生疏感。领队热情,全方位地劝,再三保证绝对不外传,只是手痒这么好的底子。王凯不好拒绝,人精儿似的一套一套词哄人舒坦,靳东嫌他俩在吧台前边你来我往的烦,最后一拍板,得了,一块去吧。

王凯冲他挤眉弄眼,用两道粗眉毛无声地控诉:“这不能够呀。”

靳东不以为然地眨了眨眼,洗干净手头的杯子摆到架子上沥水,冲领队道:“先说好啊,我是觉得花期错过太可惜,带人去散散心,你拍就当是抓感觉了,不带按着人给你摆的。”

领队满口答应,急火火地回房间收拾设备。

王凯瞪着吧台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家伙,哭丧着脸捏捏眉心:“我在这躲清闲怎么还能接上活儿啊。”

靳东走出来:“那你信我不?”

“……信。”

“那就结了。”他擦了把手,拍拍王凯肩膀,“放宽心跟哥玩儿去。”


临出门,一行人目瞪口呆看靳东搬出来铁锅架子和铲子瓢盆,又回去分装了油盐酱醋出来,一样一样码整齐,扑了扑了手对领队交代:“齐了,搬吧。”

搞摄影的,长枪大炮压肩膀,经年累月下来都有点腰病腿病,设备还嫌沉,哪有闲力气带这些。领队苦笑一声:“不是,咱晚饭回来吃不成么,不差这一时半会儿吧。”

靳东煞有介事:“不一样。花田绕着一个天然湖,这时节湖边泥地蒿草间都是下蛋絮窝的鸭子,野菜野花野鸭蛋,又鲜又嫩,香得人舌头都能吞进去。”

领队满脸不信:“净听你吹牛。”

靳东摆摆手,只问王凯:“想吃不?”

王凯本来对这趟出门就没什么精神头,刚才被他说的又好奇又馋,这才找出几分乐趣来,连忙点点。

“你看吧?主角说想,你该付报酬。”

领队没话说了,一咬牙:“搬!”


草甸子上油菜花开得正好,明黄色浩然一片,过了正午时分的阳光打上去,一浪接着一浪金灿灿的海,杆子饱涨,蓬勃着漫山遍野的花球。靳东把靳一墩儿也领出来玩,猫见了花海像见了薄荷似的,转眼就没影,扑蝶引蜂,只剩下花丛里一跃一跃的两只耳朵。

王凯一直跟着靳东折腾他那一套厨具,架好了,跑到湖边拾树枝,抱了满满一怀回来垒火堆。他镜头感实在太好,漫不经心间也能照顾到好角度,神态稳而有层次,领队拍得浑身舒坦,恨不得张张都精修出来。


靳东说话算话,领着王凯沿湖边翻蒿子地,踩了一脚泥也不在乎。野鸭子扑着水聒噪,两个人大小孩似地捏着树枝这儿捅捅那儿探探,没多一会儿,王凯直乐:“哥,好大一窝!”

靳东跟着声儿过去:“嚯,拣两个,换一窝再掏。”

最后两个人捡了十多只蛋,就着澄澈的湖水搓掉了壳上的泥,靳东又去挑挑拣拣回来一小把野菜,叫王凯摘了根洗干净。

王凯听话,一心念着到底多嫩,乖乖接过去。他在湖边没型没款地蹲着,头压得低,屁股就翘得高,也不自知,光闷头洗菜。靳东看了两眼,没眼看,大步走到另一边,伸手蘸了点水扬相机:“去去去别拍了,收拾收拾等吃饭。”


那道野菜炒鸭蛋不虚此行,新摘下来的野菜带着沁肺沁脾的清香,只放一点油,锅里爆香两下,立刻敲了鸭蛋打进去,整个时长不到一分钟,翻两铲子就盛出来,夹到烤热的饼里。靳东一手捧着饼,一手往里送鸭蛋,卷好了趁着那股劲儿赶紧拢在手里往人嘴边喂:“来来来小心烫啊。”

嘴上说着,但其实就得吃这么口烫劲儿才够味。王凯也不含糊,探头咬了一大口,唔唔啊啊地捯着气儿嚼,含混地叫了声哥,叹道:“这也太嫩了!”


一窝人就着清风花海湖边凉意吃得热火朝天,最后野菜吃完了,索性直接摊鸭蛋,煎成个饼状,用锅铲子分着吃,一个个满嘴是油。吃饱喝足,领队惦记他的片子,跑去架起三脚架准备再拍两张大广角。


靳东躺在地上懒得动,王凯揉揉鼻子,打了个嗝儿:“还说书,你以前是做厨师的吧?”

男人撩起一点眼皮:“说书的就不能会做饭了?”


王凯还是好奇。

“哎。”他耐不住打听,“那怎么不说了,跑来开客栈?”

“没意思。”

“什么没意思?”

“以前说的没劲,听书的也没意思。两个人对不到一块去,不想说了。”

王凯顿了顿,他能懂这种感觉,也没人比他更懂了。

话不想往深了说,也不适合跟人讨论这些,索性撇了撇嘴:“假清高……”


靳东竖竖耳朵,啧了一声:“说什么呢?”

王凯小声碎碎念:“假清高——”高字坏心地拉了个长音,随即迅速地补了三个字,“真风流!”

“嘿!反了你了!”靳东翻身扑他痒痒肉。


两个人闹了一阵,王凯蹲在地上,喘着气儿直笑。靳东站起来抻了个懒腰:“收拾收拾回吧。”

快到傍晚,天边已经隐约有泛红的夕阳感。

半天没回音儿,扭头找人,见王凯还小心翼翼地保持着那个蹲姿,鼻尖上落了只蝴蝶。


弯腰凑近了看。

蝴蝶不怕人,缓慢地扇动翅膀,花纹映在那双亮盈盈的圆眼睛里。

靳东下意识放低声音,拿气声说:“你属蜜的吧?”

王凯就怕蝴蝶被惊走,扑他一脸粉,悄悄地:“那也应该来蜜蜂啊……”


两个人大眼瞪小眼。

靳东伸出一只手指,试探着凑过去,蝴蝶非常敏感,抖抖翅膀,乍然飞走了。

还是扑了一脸粉。


王凯昂着头,被粉惹得打了个喷嚏。

靳东笑眯眯地,那根手指顺势蜷起来,刮了下他鼻尖。


领队抓了张照片,后来洗出来送了靳东。

半明不暗的天际染着澄红金灿的娇色,王凯乖乖地蹲在一片花海前,昂着头,鼻尖上落了那只悠然的蝴蝶。靳东略略弯着腰,探去指尖。


时间定格。

有一点逆光,显得王凯整个人镀了一层浅淡的光轮。

拍得很好,靳东藏了很多年。

但比起那个活生生的人,依然差得远。








*冯骥才《俗世奇人》

评论(37)
热度(31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