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凌李/庄季】云之上(28)

目录

还有一章完结,没凑成整数简直要逼死强迫症!

写完大剧情写小日常,幸福的想流泪


距离大年三十还有两天半,街上不动声色地鲜活热络起来,红彤彤、金灿灿,铺天盖地热情的笑脸。上亿人口在这穹庐拢四野的广袤土地上往来流通,庞大的迁徙图千丝万缕。


年对于中国人的意义。

一门对联,几挂福坠,热热闹闹地吃一顿年夜饭,点燃鞭炮。

噼里啪啦响彻云霄,不论前一天多少金粉塑身、黑灰涂面。进了家门守着岁,又是崭新的开始。


李副队把自己团成一个球,闷在附院十个人一间的病房里撩撩这个撩撩那个,那点稀释了的毒丨品理论上没什么大问题,但凌远不放心,坚持要把他按在这监测满一周。

从工厂被送到医院那天晚上,他心率一直不稳,神经放松不下,僵在床上发热。

凌远寸步不离地守着他。

李副队睡得断断续续,与其说是睡,不如说是又昏过去发梦,记忆碎片翻来覆去折磨他,一个噩梦,猛地抖着睁开眼,凌远探手碰碰他的脸蛋,耐心地说没事,没事,一遍又一遍。

后来索性让他抓着手,脑袋抵着脑袋靠到一起,呼吸交错,一同捱过漫漫长夜。

他黑甜的酣眠。


不出几天,又是活蹦乱跳一个副队长。

李熏然永远蓬勃的生命力。

现如今他抖巧卖乖地扒在床边,正和隔壁床住院的老阿婆互相用吼的交流。老阿婆87岁高龄,老年病,肺部有些感染,时清醒时不清醒的,和李副队凑到一块迷之灵魂对话,听的照顾她的孙女啼笑皆非。


李副队喊:“阿婆吃不吃苹果!”

阿婆笑眯眯:“好孩子!平安是福啊!”

李副队咔嚓咔嚓嚼着,拿小牙签插了一块保鲜盒里凌远早早切好的:“我说!吃苹果!”

“嗳,过年好。”

李副队一撇嘴,叼走牙签上的,又插了一块递过去:“阿婆你深呼吸时肺还疼不疼了?不疼吃一块呀。”

“沸腾?”阿婆接过带着苹果的牙签,不满地觑他,“你们这些年轻人噢,太冲动,太冲动。”

旁边的孙女早已经笑倒,看护着阿婆慢慢咬那块苹果。她哄着老人吃完,给她擦擦嘴,拿毛巾要去洗,顺带在李副队窘迫地注视下,帮忙收拾了李熏然脚底下满满登登的垃圾桶。


走到房间自带的卫生间门口,瞧见走廊乌泱泱地来了一队人,领头的三个白大褂插兜盐脸,走路带风,小姑娘吐吐舌,赶紧钻进去三下五除二洗完毛巾准备围观附院模特队。出来的时候,惊恐地发现三个白大褂统统围在了苹果哥哥旁边。


苹果哥哥抱着苹果盒,瞪着圆眼睛,隔空挨个点一遍:“你们一个两个的,探病来了还是讨债来了,去去去别在床边遮挡新鲜空气。”

庄恕拎起来床尾桌上的零食兜翻了翻,嫌弃地扒拉扒拉薯片和小饼干:“成天到晚惯着这些臭毛病,一堆垃圾食品。”

“我乐意惯着。”凌远非常淡然,若无其事检查李熏然输着营养液的埋针,把他捧着的保鲜盒拿到一边,塞过去装着甜汤的保温瓶。

“乐意惯着?这一边用着高价进口药,煲四小时益气理血汤,一边全都是乱七八糟的油炸食品?”

“怎么,用最贵的营养品难道不就是为了吃最多的垃圾食品。”凌远不太想要脸。


小赵医生在旁边安静地充当背景板,活久见。


李熏然吹甜汤的热气,从氤氲的雾中软软地看着他。他都懂,懂凌远掩不住的担心,懂凌远难安的情绪。惯着他吃零食,纵容他的小毛病,凌远太害怕了。李副队永远为了职责克制,义无反顾地挡在怒放的鲜花面前,起码回到家了,回到他面前了,能肆无忌惮地任性几回。


人生漫长百年,末了拿出来回味的也无非吉光片羽,凌院长照旧忙起来不着家,李副队随时随地面临危险,但只要他们还在一起,每分每秒都要漂漂亮亮地高昂下去。


旁边老阿婆忽然笑吟吟地凭空点他:“痴儿。”


犹如醍醐灌顶。

爱欲之人,犹如执炬,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痴儿。

而此日已过,命即衰减,诸行无常。他有欲有求有所期,只愿意趟过这泥泞人间路,淬火煮雪亦甘之如饴。守着他的爱人,这是他的痴妄,是他的偏要。这辈子能活出一点偏要来,已经是天大的福分。


病房人声嘈杂,来往的闲话家常交相呼应着护士的叮嘱,人间百态奏出最平凡的乐章。

李副队本来有间高级单人病房,结果临近年关,收治的患者实在满患,李局长大手一挥,小崽子没什么大事了就不要搞什么特权,乖乖住到普通床位去。


连带着普通床位区天天享受凌大院长的亲自慰问。

连带着明省长不方便探访,来附院一趟,可怜巴巴和明秘书溜着门边,还偶遇了等赵启平的谭总,一起偷摸瞄了瞄。季白被李熏然使唤出去买水果,回来就看几个人探头探脑,满脸冷漠路过他们进去了。


庄医生挺高兴:“三儿,来看我啊?”

季白唬他:“谁想看你!”


老阿婆笑眯眯下断言:“诶唷……说谎不好,要长鼻子。”

床边一圈人看看阿婆,又看看彼此,面面相觑。阿婆兴味盎然地探头打量着门口三个欲盖弥彰的人影,抚掌叹息:“平安是福,连枝共冢。”转而又笑道,“新的一年,好得很!”


李熏然坦然,弯着月牙儿似的笑眼,依然用吼的同她拜早年。

难得糊涂,何必事事透彻,此生若无欲无求,又有何意趣。


国法只谈事实,不论诛心,他们做刑警的,只看证据,不听故事。

公权力在冰冷规则下有序运转,二十九年前尘封的往事,金三角罪恶之花与钱权贪丨腐,亦或是医生与刑警两个尖锋利刃的职业,碰撞出雾里看花的牵扯,难解难分,更不可能被割舍。

那便背负它。

人类不断求证生命真意,不断尝试与过去握手言和。而沿着前路追寻的过程中洗练去所有宏大与沉重,原来恶意、阴影与残缺终将消融于日常琐事、爱与理解。光明时常迟到,但从不消亡,它栖身于夜色中厨房透出的暖黄微光——


终将迎来破晓。



评论(109)
热度(79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