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凌李/庄季】云之上(24)

目录

梁局长铩羽而归,李熏然追出去找明诚,凌远把伤口包扎完,交代了两句,也出去了。庄恕倒是什么都没说,闷头收拾桌上的纱布和缝合工具。

那把剪刀终于从庄医生手里放下来,哐啷一声,拢起剩下的肉线和缝针,又哐啷一声。季白最烦他阴阳怪气,抬脚踹椅子,椅子不经踹,直接翻了,这下比什么声音都大,两个人都停下了动作。


庄恕手里还拿着要扔的一次性手套,压着脾气看他,呼吸声又狠又重。互相瞪了半天,他别过头,把手里的东西摔进了垃圾桶,沉声道:“季白,你知不知道那片玻璃再偏一点你的眼睛也不用要了。”

“这不没偏,我又不是不知道躲。”


“你还有理了。”庄恕冷着脸,“你自己看看赵寒他们赶过去扣了多少人,你和李熏然真长本事,两个刑警打群架。黑社会斗殴?万军丛中一条血路?”

季白皱眉:“轮得着你跟我发火?明秘书过来把人提到省厅,你还没看懂?今天晚上就是个局,早早等着呢。”

庄恕怒极反笑:“明诚的局,设计让你和李熏然出现在灯塔,设计你们两个必须拎着酒瓶打架打出来,设计你一脸血出现在附院,是这个意思吗。你说说看,嗯?你说一个是字,我也不介意去省长办公室好好聊聊天。”


季白愣了愣,噎住了话头。他被动地回忆了一遍在酒吧到底为什么打起架,又到底为什么拖到要和闹事的对上,觉出一点荒唐来,又梗着脖子不想服软,索性抬手往旁边指:“……这你得问他!”


杜明华尴尬地挑了挑眉。

行啊,这会儿想起来我还拷在暖气片上呢。


“误会,误会。”杜明华讪笑,“我也没想到闹大了。”

原本晚上他和季白说清楚希望归案到市局,一起演一出戏便结了。事先没和季白他们打招呼,一方面也是不确定罗湖分局到底会不会有动静。

梁局长找混混来闹事,只不过是一个出警的借口,料定杜明华还当分局是他的保护伞,见警察过来还会认为是帮着平场子的,不会想到在那之前他主动跟季白回市局。结果杜明华上来先嘴贱揭穿了季白的身份,话没来得及说半句,自己人和自己人动起了手。拖到闹事的闹到场子里,想从分局眼皮底下带走人,只好打架打出后门跑路。


庄恕听他半遮半掩讲完,也大概猜到了今晚的乌龙到底怎么闹出来的,盯着杜明华上下打量一圈,忽然回头叫:“三儿。”

这个算是昵称的称呼很少在外人面前叫,听得季白一皱眉。


庄恕斩钉截铁:“你跟我回家,不准住宿舍了。”

季白瞪眼睛:“回什么家。”

“回咱家。你在你那个鬼宿舍一个人,半夜发烧都没人管。等你伤好了之后也不能住宿舍了,把你自己的房子收拾收拾住。”


庄恕走过去抓着季白手腕就往门外带,季白左眼角覆着纱布,几乎是闭着的,有一部分视线死角,猝不及防,只好跟着他往外走。

杜明华晃晃被拷着的手大喊:“喂!这儿还一大活人呢好不好!叫人带我回市局!”

庄恕丝毫不理,砰一声甩上门。


走廊零星的人被关门的声音引过视线,见事不关己,又各干各的去了。庄恕给凌远打电话,问李熏然和明诚跑到哪里去了,凌远在天台门口来回踱步,听着外边近身格斗的声音,非常踌躇。

季白趁着他打电话的功夫给赵寒也打了一个,叫他上来拿钥匙带杜明华回市局。庄恕挂了之后静静等他也打完,一声也不吭。


送出钥匙,他们一齐等电梯,沉默的空气发酵情绪,一点一点将所有关心则乱和如鲠在喉暴露在眼前。

到了顶层,凌远正捏着自己下巴好生愁苦的模样。他们三个凑到一起贴着听了听,季白心里还憋着火,根本没耐心,率先推了门进去。


苍白灯光下两个人扭成一团,明诚的蓝色大衣丢在一旁,李熏然被自己的帽衫罩起来,从明诚的臂弯里挣扎着露出脑瓜。


凌远无奈:“……你们俩。”

“交流感情。”明诚语气笃定。


他俩到底还是打了一架,明秘书看着神色各异的三个人,气定神闲地把锁喉变成一个揽肩的姿势,揉了揉李副队乱七八糟的卷毛。


——————


入了夜,明诚驱车赶回政府办公楼。

漆黑的楼上只余一点光亮,他的朗朗明灯。


明楼站在窗前俯瞰行政楼前笼在夜幕下的广场,听到房门被推开的声音,没有回头。这世上从来不用敲门,能被他轻易辨别出的脚步只有一个,不必看。

明诚把那件脏了的外套丢进在车里没有穿,搓着冰凉的手放公文包:“大哥。”

明楼从面前玻璃的倒影中捕捉到明秘书柔软的视线,笑了笑:“怎么,替我挨了一顿骂?”

明诚也笑:“大哥倒惯是会躲清闲。”


“杜明华到位,大清洗如期启动,康沙在内陆的那棵树如果连根拔起了,树倒猢狲散,上下震动,必然还要有一场硬仗要打。”

“嗯,希望万事顺利。”

“希望万事顺利。”


明诚站在他身边,两个人一齐望向窗外,自倒影里又对上视线,这才发现原来看的还是对方。

明楼无奈地回过头点了点他的额头,拉过他攥在一起的手:“怎么这么凉。”

和煦的温度包裹住那片冰凉,夜色澄明,夜还长。

他们等待黎明。


评论(85)
热度(69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