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凌李/庄季】云之上(07)

目录


李熏然在警局医院间来回跑了大概一周多,康沙的身体状况基本稳定,中途出现几次小问题,好在都在庄恕的掌控之中。季白很少露面,在上峰施压和进度微弱的审讯之间受夹板气,多数时间还是窝在局里想办法。缅甸一役搏命拼力但不算耗神,发愁的都是厅级以上大人物,现下关键人物落在自己辖区内,全员只好如履薄冰。

这种逼死人的气氛下,李熏然回到局里差点没被烟味儿呛死。窗外阳光明媚,走廊不开灯,没有外窗的审讯室便如坠黑夜。提审员在里面和嫌犯磕了俩小时,一小盏白炽灯从提审员一侧打过去照在嫌犯脸上,给人强光下无处遁形的不安感。


季白靠在单向透视玻璃外边,叼着一根七块钱的红塔山,有一搭没一搭吞云吐雾。赵寒在他旁边跟着看,顶着一双熊猫眼。李熏然走过来跟赵寒对了下拳头,碰碰季白:“差不多了吧?早上到现在也没给水喝。”


“差不多。”季白舔舔上嘴唇,视线还在审讯室内,“隔壁的已经交代了,这个再加把火,早晚的事。”


审讯室里面,提审员向外打了一个手势,是示意季白火候差不多了的意思。季白吸掉最后一口烟,按灭在小窗台上的烟灰缸里,拍拍赵寒:“行了,干正事,上任务道具。”


赵寒一脸肉疼。


“拿来啊。”


不知道的还以为季队在欺压良家妇女,赵寒瘪着嘴从兜里掏出一盒玉溪,百般不舍:“你这就叫以权谋私,次次拿这玩意馋嫌犯都是你上阵!”


季白不搭理他,敲出一根咬在嘴里,眼里就差写上“幸灾乐祸”四个大字。这条玉溪还是上次扫黄打非的时候李熏然他爸赏他们的,谁也不舍得分,最后成了警队的特殊“任务道具”,专门用来充当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审讯室内的嫌犯已经濒临极限,季白大大咧咧走进去,眼神故意放得流里流气——不是那种大开大合的痞,而是和那些从警多年的老油条一模一样的官僚派。


上下勾结,刑讯逼供,主子卖替罪羊。这样的眼神足以让犯罪嫌疑人早已草木皆兵的心态联想到很多概念。


季白用拇指和食指捏着烟狠狠吸一口,烟雾冲着嫌犯缓缓散出来。

“容留他人吸毒罪也就判个把月,走私就不一样了,你这么硬扛着,够仗义啊。”他漫不经心地偏过头,侧身靠在桌边,半真不假一口叹息,“兄弟,敬你是条汉子。”


说完,也没别的话,不疾不徐抽烟。


半根烟下去,水米未进的嫌犯已经很不安。他本来就吸毒,这会儿早就被勾起瘾来,拼命在好烟带来的浓郁雾气中深深呼吸。季白把那根烟一上一下地咬着勾人,半仰着头大爷似地横倚在桌边,垂着眼皮研究指尖。时间磨够了,冲提审员招招手:“许啊,午饭没吃呢吧,去吃饭吧,隔壁那个刚完事,熏然嚷着请客。”

隔壁完事是信口胡诌的,让李熏然请客倒是真的,反正话撂到这,提审员跑去起哄也能哄出一顿饭。

小提审员一看就尝过甜头,相当配合:“呀,隔壁这就完事儿啦,李副队可真厉害。”


“是吧,赶紧蹭饭去吧跟人学学。”


嫌犯坐不住,嗓子拔的尖细:“妈的丁看山那狗娘养的招了?”


季白这才讶异地回过头,恰到好处流露一点说漏嘴的闪烁和高高在上的怜悯,啧了一声。他弯下腰,拉近和嫌犯的距离,与他平视,摇着头说:“唉,要么怎么说,敬你是条汉子呢。”


言语间涩苦的烟气模糊掉嫌犯神色,那张脸终于碎了。


突破口初露端倪,剩下一切都好说,季白递给这倒霉蛋一根新玉溪,听他竹筒倒豆子交代了个底儿掉。提审员在键盘上手指翻飞,看他们季队的眼神简直冒星星。出门之后凑过来夸:“季队你都不知道,你那眼神简直绝了!特邪性!一看就不像好人,比我和小陈坐在那‘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半天有用多了。”


季白笑了一声,穿过灰突突的走廊往办公室走,挺没辙:“你怎么知道我就是好人呢。”


小许眉飞色舞准备长篇大论,季白忽然在拐角停住了脚步。搞得他一下没收住,撞了个踉跄。

庄恕在大门口抱着膀似笑非笑道:“季队长尽心尽力,怎么能不是好人呢。”看了看,又补充说:“哟,公仆抽玉溪,还挺奢侈呗。”

季白一句话也不想回他,黑着脸越过庄恕肩膀扬声喊:“李熏然!这怎么回事!什么人都往里放。”


李熏然刚才一直没影儿,这会儿正从大门口领人往里走,在来人背后冲季白玩命眨眼睛:“说什么呢说什么呢盒盒盒,季队,这这这是谭总和方律师。”

他边介绍边紧赶慢赶跟在后边,上海来的晟煊老总谭宗明大步流星在前面走,临近了,抬起右手伸到季白面前:“季队,久仰久仰。”典型商人气派,用带着距离感的亲切态度递上名片,裁剪精致的袖口滑出一小节养尊处优的手腕,季白多看了两眼上面的袖扣,觉得别致的反倒不太像商务配置。


他们简单握了握手,李熏然解释说这是附院那边戒毒所项目的投资人,想去监狱和看守所考察一下今后可能接收的犯人都是什么状态。季白没什么好脸色,刑警队又不直接管看守,人就不该往这儿带,用眼睫毛想想也是庄恕闹得幺蛾子,拉着他下水陪同这些有的没的。


季白眯着眼睛,用舌尖顶顶烟屁股,推到侧牙咬着,唰唰唰丢眼刀剜庄恕。庄恕一脸甘之如饴八风不动的模样全数接下。谭宗明提议先一同吃个便饭,下午慢慢聊,有明省长的指示在,季白不好怠慢,只能从善如流。


没想到这个饭也没吃成。


一帮人正往外走,赵寒带着几个警察跑过来叫人:“季队!先出警吧,附院那边出事了,片儿警叫咱们过去。”

庄恕一愣:“出什么事?我们刚从院里过来。”

赵寒拍完季白拍李熏然,自己火烧火燎往外跑,声音一溜烟儿:“路上说!快先过去,有人拿电击枪伤人,现在劫持着一个护士僵持不下着呢。”


李熏然听到电击枪伤人就已经跟着跑了出去。季白要跟上,被他身边谭宗明抢了先,膀子一歪,谭总矜贵的定制西装和他风里来雨里去的警服来了个亲密接触。

季白瞪着眼睛揉肩膀:“嘿!这都急什么啊。”

庄恕在他被撞得向后歪的时候非常得天独厚地扶了他一把,这时候半环着他,好心解释:“你肯定是正常出警,我好好的在这呢。”

季白甩开他往外走:“谁不是正常出警啊?”

“李副队担心凌院长啊,人俩有一被子的交情。”


季白把快步走变成小跑:“放屁!李熏然十天有八天在我眼皮底子下面,哪他妈来的一辈子交情,你领来那位谭总怎么回事!”

庄恕煞有介事:“不知道了吧,那位是小赵医生的人,不然你以为凌远能大老远搭上上海金主。”


我信了你的邪。


季白把小跑变成跑步,冲到停车场提警车,不耐烦地等庄恕追过来坐进副驾驶。一踩油门跟在李熏然那辆屁股后边疾驰出去。

他猛地打方向盘转向,右手袖口在眼前划过,福至心灵想,不对啊,怪不得他看谭宗明那对袖扣这么眼熟。

那不赵启平同款么。



评论(33)
热度(6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