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凌李/庄季】云之上(06)

目录

他们窝在清晨还没染上温度的偌大办公室里分享一桶粥,李熏然大大方方地埋头苦吃,不会讲“怎么煲好没有在家吃反而带到医院”或者“想不到凌院长这样业界精英也很擅长厨艺”这种迎来送往的话。


凌远早就想好的说辞一时没了用武之地,反而显得多此一举了。他吃的不多,七分饱是最佳用餐份额,差不多就停下筷子,拿一份报告作幌子有一搭没一搭地看,借机观察李副队。


李熏然像是永远吃不饱,不知道刑警队的人是不是都有这种毛病,吃饭扒拉碗边儿,半张脸扎进去风卷残云,不知道的以为饿了多少天才被放出来。


医生的职业习惯让他下意识皱眉,食指敲敲桌子:“慢点吃,又没人跟你抢。”


他在这张办公桌后头坐着,天然加持上位者秉气,训医师和实习生惯了,并没意识到自己语气中那丝掺杂命令感的逾越。

等到李熏然鼓着脸抬起头,他才觉得不太妥,清咳一了声,默默蜷起敲桌的手指。


“进食太快不利于消化,附院不知道接诊过多少执勤过程胃痉挛的警官,还是要多加注意。”


李熏然点头,胃口很好地嚼嚼嚼,虾尾巴挂在嘴角一点点被他脆生生嚼进去,他不避讳,用圆圆的大眼睛望着凌远,专心致志咬虾壳。凌远的眼神不由自主跟着虾尾巴走,顺路观摩李副队健康活跃的双唇。

李熏然终于全都嚼碎,连同凌远无意树立起来的那点威严形象一同咽了个干干净净。

他虚心接受:“引以为鉴啦,我才下任务没适应过来,老以为还得五分钟解决战斗呢,凌院长没见过警队在缅甸饿虎扑食的架势,一块干巴肉差点自相残杀。”


凌远表示很理解:“刑警辛苦,其实杏林分院营养师基于双向宣传曾经联合市局专门做过一次公益体检,顺便也搞了饮食健康分析。那时候还是李局长接洽,活动搞得蛮有意思的,聊了许多医警职业病注意事项和营养搭配。”


李熏然笑了笑,没有顺着他聊活动。大院长一到专业领域似乎莫名唠叨,大有一口气从医改讲到医警联动的架势。他不傻,分得清善意关切和虚与委蛇,只是觉得有点讶异,凌远和他刚见面时在各自立场下游刃有余,反而有意剥离社交距离,试图生活化的时候,竟让他觉出一点笨拙来。


秋夜不动声色的小被子,赶在他值守的时候特意煲了粥带来。是想建立私交的节奏没错,可拉近距离没有这么拉的吧,聊工作?


他伸手碰碰凌远晾在桌上的剩余半桶粥:“不要浪费?”

凌远忙摆手,把桶推过去,咽下几欲出口的什么吃东西不要吃太饱之类的话。隐约间觉得有什么不对,仔细想来,又没有什么不对的。


李熏然继续埋头吃。


凌远没话头,保持沉默。李熏然唇角蹭上一粒米,他犹豫了半晌,从纸抽里拉出一张纸,正要递过去,李熏然伸手按住了他。


视线交叠,凌远看着眼前这位狡黠的年轻警官咧开笑容,滴溜圆的鹿眼里不知道藏的都是什么坏主意,明目张胆吐出一截舌尖,慢慢、慢慢把那粒米勾了回去。


凌远应接不暇,暗自抽了一口气。

宇航员赖以存活的圆面罩噗呲一下破了功,宇航员心脏猛然缩紧,呼吸困难,张着嘴无声呼救。他挣扎片刻,发现被骗了,原来他没有飘荡在真空环境中。

宇航员白胖胖的四肢不知所谓地划拨两下,有点傻。

久违的新鲜空气涌进胸腔,味道令人沉迷。


李熏然仰头喝光桶底,捏过凌远手里的面巾纸擦擦嘴,双手撑在桌边,笑眯眯看着他:“好啦,谢谢院长款待,为了我今后的蹭饭大业顺利进行,加个微信吧?”

他们互换联系方式,李熏然滑溜溜跑出办公室,只留给凌远一个尾巴尖儿。


秩序乱了错了,主导方换了位。操盘手布置的多米诺骨牌在中间被人强行截胡,稀里哗啦倒成了一幅抽象画。凌远靠回椅背里哑然失笑,他应当反思,他忘记李熏然并不仅仅是一个热爱美食莽撞可爱的大男孩,更是市局至正至刚的副队长。他经历过专业心理抗压检测和职业培训,经手过无数穷奸恶徒的针锋审讯。凌远低估了那双永远温和明亮的鹿眼。


李副队聪明而善良。聪明地看透他,又善良地接纳他。


凌远点开手机通讯录翻看才刚添加的好友,李熏然的头像是只毛茸茸的狮子,眼神灵动,头上顶了一株小嫩芽,酣然散发着蓬勃生机。


好嘛,凌远热爱生命力。






评论(51)
热度(75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