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洪周】狼子野心(05)

前文

日常捞,《平行宇宙》《云若满了雨》明先生的“说了算帽”


“一共八箱,二箱黄花三箱带鱼,剩下都是大白鲳。还冻着。”

“放那吧。”

周凯点点头,红着鼻头嘶嘶哈哈地从车里往下搬鱼。这会儿凌晨五点多天还没亮,他要送三个饭店和一个大市场的货,送到市场这儿算最后一站。

鱼摊老板娘掀开泡沫盖子翻鱼,刚刚刚地敲冰,敲出一条少半边脑袋的:“哎凯子,一箱12条,这怎么算?”

周凯躲了躲快递到鼻尖前的冻鱼:“箱都没拆,装车什么样送到这就什么样。”

“你不验验货再拿?”

“哪儿能啊。”周凯笑笑,“那么多东西,不可能让我一个人还单独拆包装看,这不耽误时间吗。”

老板娘把鱼翻来覆去:“没法卖,这季节也没法化了称斤。”

“不影响,就少半个鱼头。”

“哪有人这么买。”

两个人来回拉扯半天,周凯叹了口气,一揣兜:“这样吧你按半条鱼的价格卖给我。”

他戴着那种方便点钱也能保暖的露指手套,这时候冻得指尖有些泛红。

老板娘啧了一声,犹豫地摸了摸那半边脑袋:“按半条鱼啊?”

“卖不?”周凯没移动视线,把鱼接过来。

老板娘看了他一会儿:“行吧,下次看好了再送。”

“哎。”周凯把塑料袋套在胳膊上,手插回了兜里,随口一应,眼皮撩也没撩一下。

 

他隔三差五在港口一个船佬手里拿货给各个经销商,船佬叫水哥,有两条自己的货船和一块划好的地方,差不多算是他们这混出一点名堂的人物,除了运鱼也做别的,周凯没插过手。平时他自己干活利索,有人闹事还能替水哥压压阵势,那些混江湖的老油条大多不愿意招惹这种为了钱不太要命的愣头青,因此水哥有好货基本会先带他,有那么几毛钱的交情。

但这种交情当然不够让周凯像个平等的老板一样拿货之前翻箱看。他要靠这个来钱养家,再不服也没办法。他拎着那兜鱼往家里走,琢磨着给周超炖鱼汤还是晚上红烧掉,最后决定那半边鱼头炖汤,剩下的红烧。

 

城市随着稀薄的阳光缓慢地苏醒,赶路的行人行色匆匆,没谁多看谁一眼。周凯叼着七块钱的红塔山,踩着地上斑驳的影子一蹦一蹦,顺着铺成图案的七彩色块往回走。

暗亏吃多了,也习惯了,没有太多情绪,像块吸饱了水的大海绵,再往上倒水便吸不进去了。委屈、悲伤或者空虚都很奢侈,人忙到一定程度就不会有泛滥的情绪,更不会花时间去调节情绪。

他有时候挺羡慕梁淼的,只有富裕家庭养出来的小孩才有资本为了女孩逞意气,快乐和愤怒都来的呼啸山林,热热闹闹。

非常任性……而且……自由。

 

上午照常踩着大课间的铃声晃进教室,于曼丽把整理好的卷子和笔记递给他,小猫似地津了津鼻子。

周凯看乐:“闻见腥味儿了?”

“你早上一定又和鱼呆在一起。”于曼丽笃定。

“鼻子真好使,小猫爱吃鱼。”周凯恶趣味地在她眼前晃了晃手,“于小猫。”

“什么鱼?什么猫?”他身后冷不丁一沉,一个格外自来熟且没大没小的胳膊挂在了肩上。

周凯无奈地躲了躲:“下去。”

梁淼自从挨了一拳头发现周凯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凶神恶煞之后,就很没脸没皮腻腻乎乎地成了一枚欢快的小跟班,他看起来很混,其实心里都明白。不愿意招惹汪家那等笑面虎,也看不上一众扯虎皮谄媚的富二代,反而赖在周凯身边更觉得舒坦。

何况还能近水楼台和于曼丽多说几句话。

梁淼越过周凯,盯着那叠依次粘好的卷子感叹:“天,也太全方位了吧。”

于曼丽皱了皱鼻子。

梁淼凑过去:“给我也整理一下呗?你说顺序就行,我动手。”见于曼丽不搭理他,又问:“笔记拿给我抄一抄可不可以?明天我给你和凯哥带早餐。”

周凯笑笑,不再看梁淼打着转儿献殷勤,把自己的桌面简单收拾整洁,拉过这两天攒下的数学卷子闷头开始做题。他向来不看笔记,直接做题,做错了再找答案学或者叫于曼丽讲讲。于曼丽总说给他讲题很省心,知识点一点就透,然后忧心忡忡地看着他感慨真是聪明,要是再认真一点,肯定能考个好大学。

周凯惯常不置可否,于曼丽提了几次之后也不再多说,只是不管他看不看,还一如既往认认真真做双份笔记。

同类的人天生懂对方的无奈,周凯有周超要照顾,要养家,要维持生计。在他面前大肆夸赞他有多聪明,如果多花一点时间会有多优秀,无异于冷嘲热讽。

他们这样的人,原本没有什么选择权。

 

 

—— TBC ——

评论(36)
热度(201)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