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凌李/庄季】万千

缘更写手靠Guest文续命

给 @mimi剑雨秋霜 《熠熠星汉》的Guest

目录


《万千》


01

 

“你在哪呢?那边为什么听起来这么吵。”电话里是季白的声音,仿佛从山的另一边传过来,一听就是又边忙边用肩膀夹着手机打电话。

“……咖啡厅。”

“咖啡厅?”音调上扬了一个旋儿,“你怎么突然跑咖啡厅去了?”

李熏然噎了一噎,狠狠挖一口芒果沙冰:“我怎么就不能去咖啡厅了!”

季白莫名其妙:“能啊,咖啡厅,挺好的。”

又问:“你和远哥吃饭没?晚上要不一块家里做点?”

李熏然拿吸管戳了一戳碎冰:“我没吃,咱俩出去吃吧,你还记不记得上个月我分享过一个烤肉店。”

“你没吃?”季白显然拥有刑警抓关键词的敏锐直觉。

——却没有带上刑警的脑子,接着蹦出了两个字:“咱俩?”

“咱俩!”李熏然扔了吸管。

“……好好,咱俩。”季白犹豫了两秒钟,找回了脑子,开始套话,“远哥加班?”

“不知道。”

——佯装无所谓。

“那他吃了没?”

“不知道。”

——闷闷不乐地赌气。

“你不知道?”

“我不知道!”

——竟然急了。

 

季白啧了一声,把左肩膀的手机换到了右肩膀,语气笃定:“你怎么还跟远哥吵架了。”

最后的句号彻底激怒了李熏然,他无声地深吸了一口气,整个人像只炸毛的猫一样贴着椅子背坐直起来,毅然决然地挂掉了电话。

 

02

 

五月。

咸猫瘫的五月。

到了几个月一次的李熏然大型不开心需要三百六十度全方位花式顺毛阶段。(这里本来应该有一个链接的可是现在链接不过去了就用下划线cue一下吧!)

市局面向市民的群发温馨提示从“炎热的夏天,市公安局为您递送常见的防盗、防骗、防火知识,提示您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患于未然。安全度夏,快乐一夏。详情参见:http//1222818.com。”

变成了“夏日炎炎,市公安局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注意安全防范。”

最终变成了“注意安全人人有责。市公安局。”

 

我,市局,注意安全。

非常不高兴,非常冷漠,非常。

 

李熏然恨恨地嚼碎了冰块。

凭什么自从住在一起之后他就要知道凌远吃没吃饭在做什么仿佛被绑定。

凭什么自从有了固定的舒适的窝去咖啡厅都变成了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

 

细想起来,很久没有计划多日的约会,也很久没有期待一整个下午的见面,更很久没有过心跳加速的时刻。

变成了早上两个人胡乱按掉闹钟,各自发呆两分钟清醒过来,睡眼惺忪交换一个轻得只有触碰的吻,而后奔赴各自的战场。

 

凌院长依旧挂着严肃精英脸在附院上下里外积威甚重。

李警官依旧挺拔英俊地担当市局最帅的那棵草。

 

而当初的轰烈与激情,仿佛全部融化进了日常琐碎的每一个微不足道的瞬间,而后消失不见。

 

03

 

季白抱着膀,上下左右把他完完整整打量一遍,然后捏猫一样捏着李熏然的后脖颈,一股脑把他塞进了副驾驶。

他夸夸夸迈着大长腿绕到驾驶席坐进来,起车上道行云流水,把遮光大墨镜往鼻梁上一架,摆足了架势:“说吧,怎么了。”

李熏然扭来扭去不吭声,最后自己系上了安全带。

 

季白抽空瞥他一眼:“不想说?那现在去哪?”

李熏然哼唧:“吃烤肉。”

“行。”季白唰地开上主道,“吃完烤肉打算怎么办?”

“我都计划好了。”李熏然信誓旦旦,“我——”

后面的宏大计划没能说出来,手机叮咚一声,叮得他把剩下的话全部噎回了肚子里。

季白顶在红灯变绿的那一秒手起脚落利落起车,还游刃有余地瞥了一眼副驾驶,李熏然紧紧抓在手里的手机屏幕一亮起来就在微信界面,刚刚跳出了一条消息,凌远严肃的头像上顶着一个红色的圈1。

——我今天可能回去的晚。

季白一挑粗眉毛:“等等,不是,吵架还带报备晚回家的吗?”

“这不是重点。”

“怎么不是重点。”季白拔高了一点嗓音,脚底下也跟着踩,车“噌”地提了速。他连忙松了松油门,按部就班遵守限速规则,“你们两个到底有没有在吵架,还是说凌院长根本就没意识到你们两个在吵架?”

 

李熏然拒绝回答,盯着手机看了看,然后把屏幕毅然决然地按灭了。

他这一回绝对不能妥协,绝对已经计划好了。

“我都计划好了!”李熏然咬咬牙,继续没说完的那一串话,“我这次一定要拿出非常认真的态度来对待我们之间的问题,要冷战,去蹭阿诚哥的一米八大床,要让凌远意识到这种按部就班忽略彼此的日子有多么的严重!”

季白抽丝剥茧,不依不饶:“李副队。”

“到!”李熏然下意识挺直身板应了一声,又悻悻地窝了回去。

季白勾了勾嘴角:“你因为某个问题很不高兴,所以你要用各种各样属于八岁小朋友离家出走的方式来引起凌院长对这个问题的重视度。”

“是……”李熏然严肃地点了点头,假装忽略掉了中间那个显得很没骨气的形容。

“之所以需要引起重视,是因为凌院长之前从来没意识到你在意的问题。”

“是!”李副队义愤填膺,马上要展开长篇大论,下一秒,被根本没兴趣听具体原因的季白一眼瞪灭了火。

“也就是说他现在也还不知道是什么问题让你不高兴。”

“是……”

“好不容易的周末的早上,他去附院加班,你睡饱了就跑到的咖啡厅闷闷不乐。”

 

勉强算是吧。李熏然腹诽。他上周明里暗里的透话表示这个周末有一场特别精彩的话剧可以去看,连着吹了一个星期的枕边风。结果今天早上美滋滋地醒过来,发现身边的人不仅照常去忙了,连枕头都凉了。

“所以凌院长照常去了附院,照常给你报备晚上有事晚回家。”

李熏然蔫蔫儿地点了点头。

“所以,其实他现在完全不知道你们两个吵架了,就这么被你单方面宣布了。”

季白靠了个路边,一脚踩住刹车,彻底被他气笑了。

 

04

 

两个人如果有幸能走到一起,那么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定大同小异,能磨合的从来都不是这种本质上的东西,而是一个人什么时间睡觉,一天要刷几次牙齿和你胃不好而我无辣不欢。

但即便磨合生活习惯这样的小问题,也已经是很艰难的事情了。

 

“我和你庄哥吵起来大概属于正常模版。”停了车,季白优哉游哉地叼了根烟,“他屁也不说,在心里排练八百万种剧情,还通常越想越糟,我懒得理,各干各的,什么时候他憋不住了,我忍不下去了,就一五一十摆出来讨论。”

 

李副队暗自撇了撇嘴,小声嘟囔:“那不就像把会诊和审讯搬回了家,可怕,还不如离家出走。”

季白没搭理他:“那人家赵启平的离家出走也比你高端,好歹要通过各方渠道让谭总充分了解什么叫做不高兴不满意不痛快我要闹了。”

李熏然好奇:“凯哥呢?”

“……他俩最好别吵架。”

“为什么?”

“影响公务。”季白一皱眉,“上次差点没在隔壁楼办公室打起来。”

“……这个厉害。”李熏然若有所思,“那再高端一点什么样?”

“再高端一点……”

他们两个对视一眼,同时想到了另外两个人,同时住了嘴。

没再继续讨论什么叫做吵架的最高级版本。

活着不好吗。

 

季白开了半扇窗户,吐了口烟,在氤氲的烟气里眯了眯眼。想到什么,又忍不住笑了:“算了……说到阿诚哥,上次气得直接开走了家里的车。结果第二天,明长官早上上班时还不是看见了被安排过来接人的司机。”

烟气顺着凉风散出去,露出了季白难得柔和下来的一张脸,他努了努嘴,指向李熏然一直抓在手里的手机——

不是都懂得吗,不是一样的吗?

 

小狮子耷拉下炸起的毛,握着手机的指尖紧了紧。

冰凉凉硬邦邦的通讯工具而已,却偏偏一直舍不得放开。

 

把一个人放在心上,可能真的不体现在同生共死,不体现在欲望和占有、金钱与时间。

而恰恰是餐盘里互相留到最后也没有被吃掉的那一块排骨,是一个星期洗五次碗也不会抱怨,是会诊和审讯一样的吵架也互相照顾情绪,是办公室里打起来没有握紧的拳头,是明秘书大型罢工的清早明长官看见的车,是李熏然自己跟自己赌气,还要把手机紧紧握在手里,不想错过一条消息。

 

是不自觉的把对方放在自己之前考虑。

于是变得不再计较。

 

05

 

被三哥果断调转车头甩到家门口的李副队很没出息的象征性挣扎了半秒钟,还是溜着墙边开了门,就这么被打包扔回家了。

凌远还没回来,并没有发现短短的小半天时间发生过什么未能成行的离家出走壮举。

傍晚的屋子拢着一层柔软的黄昏色,让人不想开灯,懒洋洋昏昏欲睡。

李熏然站在玄关愣了一会儿,没有动,借着昏暗的光亮,认认真真地开始打量屋子。

 

光与影明暗交叠,时光倒退加速旋转,墙上卸下了两个人挑了很久的电视,茶几变回了原来丑丑的深咖色,客厅铺着的大大的羊毛地毯消散在空中,落地灯打了个转儿,飘窗上的空酒瓶叮当作响,沙发上一个一个由着李熏然性子买回来的稀奇古怪的抱枕凑到一起,像消消乐一样不见了。

 

房间褪去一切生活过的痕迹和温度,尘埃落定成了最开始他们两个买下这里的样子。

 

小李警官一路算是按部就班,中学开始住宿舍,住到高中,住到大学,进分局进市局也一样有单位分配的窝,刚刚决定和凌远同居之后,两个人顶着炎热的夏日挑了很多地方,最后选下了这个离两个人工作地都不算远的房子。

从签下合同再到硬装软装,他第一次意识到,原来一个空荡荡的“房子”最终变成一个“家”,是那么复杂的事情。

进门需要有拖鞋,挂衣服的时候才知道要准备衣架,卫生间和厨房要安装许多型号的大小架子才能把卷纸、调味品、洗漱用品和七零八碎的东西安置好,垃圾桶一定不能太小,连有没有盖子都要分区域而定,而配齐油盐酱醋茶原来是一笔不动声色的巨款,清洁屋子单单只有拖把和扫帚是不够的。

 

网上预订的冰箱到货安装那一天,李熏然拽着凌远早早回家,进屋鞋子也不换,一蹦三尺高去拆包装。

他认认真真撕掉每一层的保护膜,把装鸡蛋盒和冰格看来看去。后来趴在冰箱门口感受着那一点渗出来的凉气,听着微小的通电嗡鸣声,在一片安宁中愣愣地想:“不会再这么开心了。”

 

不会再这么开心了,无论起伏动荡的一生中荣辱起落至何种境地,就算今后再买到四开门超大豪华顶配冰箱,也不会再这么开心了。

从能落脚,到能够洗漱睡觉,再到能够热气腾腾地做一顿饭。这中间全部琐碎的努力,通通倾注着对未来和身边人的向往。

携手迎接每一样新事物,那其中的忐忑的欣喜,人这一生,大约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瞬间。

 

而后来,慢慢趋于习惯,慢慢变的得心应手,就忘了最初的最初,是带着怎样的雀跃开始了一段关系。

 

每天游走在情与法的矛盾纠葛之中,踩在生死线的边缘,两个人无时无刻不身处宏大的命题之下。

退回到生活,细小的感触就被无限放大,变成了“一点点小事”为什么不能被记得,不能被重视。

仿佛凭空建造了一座桥,不断往上面堆砌高楼,而恰恰忘记了从最开始,那座桥便不存在,也没人需要桥去过河。

 

夜彻底黑了下来,李熏然深吸了一口气,按亮了客厅的灯。

随着灯光亮起,电梯间传来了叮的一声——

有人回来了。

 

07

 

爱人一张笑脸。

附赠一颗真诚的心。

世界上所有的值得不值得,也就全都无所谓了。

 

 

 —— 完 ——


 目录

给我喂点儿评论吃呜呜呜呜呜呜久远不更新好想念吃评论的感觉

 

 

 

 


评论(45)
热度(52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