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东凯】靳冬至与王大暑的八次约饭与一次约会(完结)

前文目录

搓了八顿饭,终于约上会了

用那句很私心的话结尾喽

《一次约会》

琅琊客栈里清闲了没几天,又各奔东西忙活起来。王凯之前看的那部正剧正式官宣之后,想逮他算是没时候了。靳东把休整完毕精神百倍回归的大腕儿扔在外边干事业,自己猫在客栈里改自己剧团的本儿,过了立冬,天气越来越冷,他还停留在执拗地不愿意完全用电脑打字的阶段,重要纲目还是很讲究地煮茶铺案,把字落在笔尖上。窗户要气氛不要温度地开了细细一道缝,凉风打着转儿掠过风铃,叮叮咚咚。

写一会儿,手脚僵冷,只好把猫薅过来暖手。冰得靳一墩儿特别不情愿地窝在他膝盖上磨牙。

这种状态持续了半个下午,靳东把笔一扔,后知后觉地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客栈冷冰冰,桌面冷冰冰,钢笔冷冰冰。以前他闭门谢客的时候讲究什么“独处”,什么“深度思考”,现在自己呆上几天,满脑子都是人影儿。

想得心不静气不顺,靳东撂了笔,开始刷拉拉翻网页找新闻看,把那群小姑娘变着花样用诗句辞藻形容的照片都存了一遍,还关注了几个小孩。心说自己形单影只,臭小子倒是被前呼后拥各种热闹。

一起歇在客栈时不觉得,现在各自回到正轨,还是能感受到差距。他不愿意再备受瞩目,王凯却还没到要活成隐士的时候,今后漫长的时光中究竟怎么平衡这种摩擦,倒是个值得好好商榷的问题。靳东有一搭没一搭地转着笔,有点好笑,一把年纪的人了,他首先考虑的竟然不是要不要在一起,而是在一起怎么办。

在一起这件事,仿佛已经成为刻在骨子里的印记,成为了他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说什么也是不能更改的。

而分明他们像平行线一样交错度过前半生,才将将遇见彼此。

命这回事儿,真是说不准。


从照片看到视频,再看到报道,活在公众视野中的王凯陌生又熟悉。靳东默默看到很多他从来没意识到的东西,比如这人喜欢吃什么,烦什么,有哪些小动作。也看到很多哭笑不得的,屏幕里的王凯踩在云端上,风度翩翩可爱机智,可他身边蹦跶的这个,好像又有点二。

想到这里,靳东莫名满足了。

戳开他微博私信,有学有样,像个影迷似的嘱咐一串什么外景多穿,按时吃饭。

想了想,反正人也看不到,犹犹豫豫加了一句:还挺想你。

这四个字一发出来,好像点着了什么开关,他皱皱眉,懒得再熬清净,直接切到通讯录拨电话,听到关机才想起来人在国外没法接,又点开微信问:说没说什么时候杀青?

那边隔了五分钟,回复简简单单一个字:没。

靳东把私信里那些唠叨重复了一遍:外景多穿,按时吃饭。

王凯这回回复比较快,嗖地扔过来一张裹着大红羽绒服的照片,对着屏幕笑裂成一朵花。

那意思,穿得厚着呢。

靳东无暇再关心琐事,对着那朵花倒吸了一口气。

他把靳一墩儿掀下去,噌噌噌冲进客厅开电脑订机票。语音通话打过去,接通之后劈头盖脸兜头问:“杀青之后还有没有什么事了?你得立刻回来吗?”

王凯那边不知道在哪,风声呼呼地吹,他犹豫了半秒,很不确定地回了句:“不用吧?”

“那行。”

鼠标嗒嗒嗒点屏幕。

王凯从这两个字里嗅出咬牙切齿,疑惑反问:“你要干嘛?”

靳东确定好行程,倒是佛系平和了,笑眯眯给自己放假,找了一个非常冠冕堂皇的理由:“我卡剧本,出去散散心。”

“你要过来?!”王凯多机灵的人,立刻反应过来怎么回事。一嗓子没压住,赶紧把后半截咽了回去,“你千万别,这么折腾没意思,我没几天就回国。”

“不耽误你,我逛我的,看看咱靳一团儿的小伙伴。”

“不是。”王凯好像冲那边片场工作人员遥遥交代了两句,话筒捂住一会儿,又放开了,“不是,你散心在国内哪个牧场不能散?上次来北京就突然袭击还拿候总涮我,这账我没跟你算完呢还,别瞎折腾。我这儿工作呢又不是私人行程,中途管个你算怎么回事。”

“忙你的。”靳东八风不动,“牧场好风光,入夜还有星星看,到时候馋了别来找我涮羊肉。”

王凯没辙:“……哎,这不说了跟没说似的嘛!”

“好了。”

“什么好了?”

靳东眼都不眨一下,理直气壮:“出票成功,我有假期了。”

王凯感觉自己在湖边分分钟心态崩盘,彻底疯了:“你真来啊!!!你别来啊!!!你这人怎么,怎么——”

“我怎么?”

“怎么之前没发现你这么黏人啊!”



爱情使人幼稚。

啊可怕的爱情。


王凯心如死灰地挂掉电话,烦了半个小时,开始不受控制地变得高兴和期待,一边痛骂自己没出息,一边缅怀失去的自由和潇洒,他在两种情绪的碰撞之中饱受煎熬,竟然煎熬得情绪丰沛、很有戏感,好几个一条过,把导演乐得小胡子都长了一点。

靳东果然不找他,到了之后,上午开飞机下午剪羊毛,傍晚还要落日配着小屋子把晚餐摆盘。等到微信再收到满满一桌子羊肉卷的时候,王凯绷不住了,冷脸忘记摆,连说天儿太冷,早点结束去吃火锅。

见面他还穿着那件大红色的羽绒服,仗着在国外,扣着羽绒服大帽子圆滚滚直喇喇地走到人面前,见面就开乐,指着靳东脚腕说你这秋裤也太厚了。


笑笑笑,年纪大不要面子的吗?

靳东气鼓鼓捏捏他:“瞎说!这明明是袜子。”


没有寒暄,没有好久不见,也没有柔肠寸断的视线,好像只是一个简单的傍晚,两个人约一顿火锅,单薄到看不清内里蕴含多少缱眷。靳东一样没什么形象,裹了一件他前几年很爱穿的柚子皮颜色的大长羽绒服,两个人挨在一块,活像一道番茄炒蛋。

成了人与人关系中最简单的模样。


红羽绒服的衣兜不好插,裤子又盖在里面,装备不到位,不插兜会死星人已经自己闷头难受了好几天。两个人肩并肩走了几步,靳东很好笑地看他一双爪子往那个总也戳不开口的兜里伸了好几次,伸不进去只好放下,没说两句话又不长记性地往里伸。

转过一个弯,到了小路上,靳东的嘴角还抿着那个没来得及抹去的笑容,逮住那只爪子拢进了自己掌心:“别乱动。”

王凯不敢太大动作,小声嘀咕:“街上有人呢。”

“没事,快到门口就放,好不容易在国外。”他牵着那只手带一带,顺理成章地插进了自己温暖的衣兜。

两个人同时莫名安下心。

王凯在这种有兜插的踏实感之中挣扎了一下,放弃了。整个人身心舒坦,眼尾挂上笑纹。

靳东笑意盈盈:“这回对了?”

“……对了。”

“嗯。”他拿气音低低应了一声,不紧不慢地在衣兜里轻轻捏了捏王凯的指尖。


晚阳的余晖和白色的风拉长了影子,抻成漫长的世纪。日子很长,还能慢慢走。

而一切不早不晚,来得刚刚好。


评论(63)
热度(38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