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东凯】靳冬至与王大暑的八次约饭与一次约会(08)

八月,八月,歌颂八月

歌颂吃下的糖,八月份甜米和核桃更配

目录,或者点TAG

《一团儿》

琅琊客栈的院子不算小,原来大门靠里侧的地方摆了三排花架,现在王凯不在,靳东回归了蹭张叔陶、挖阿婆吃食,猫嫌狗厌的闲暇日子,索性给花架垒了一处半圆花坛,隔开的地方竖起木板做篱笆,抱回了一只小奶羊羔。

羊羔这种东西,初见一捧雪一样,非常可爱,其实养起来个头蹿得飞快,出栏之后夜以继日的小脸儿拉长四肢变短,能吃能睡能造垃圾。王凯听说之后,捧着手机差点笑岔气。

靳东每天穿着长筒工作靴去清理围栏已经很令人无法想象,更别提家里一羊一猫,不知道还能作出什么幺蛾子。

后来死活逼着他给起名字,王凯非常可恶地嘲笑很久,转而回答:“你们家起名字不都一个套路吗,猫仔叫靳一墩儿,羊仔就叫靳一团儿。”话音未落先自行笑倒,紧接着追问:“你还没告诉我,到底为什么要管我叫大暑。”

——凯仔是个好奇宝宝。

“加了冰块的大暑,像你。”靳东肩膀夹着手机,甩甩指尖上的水,“外热内冷。”

“开玩笑,我?外热内冷?”王凯提高音调,“……唔,你等等。”

那边不知道谁在叫他,商量那谁谁谁回来了哪儿见。他们一帮兄弟处了这么多年,隔三差五小聚。之前王凯神隐许久,好不容易回去,必然要被起哄拖去宰一顿。靳东在间隙中擦干手,用脚把门槛上的落叶往外拢,听见他闷声笑着调侃朋友,直接叫郭晓然帮忙订上大几千的烧烤小龙虾和啤酒,几个人回郊区别墅放开了玩。

王凯在古镇修身养性俭朴了这么些日子,回去习惯性铺排场,没钱的时候都不太计较,现在钱不算什么概念,更随性。他看起来好说话,其实骨子里还有股死犟的江湖侠气,重朋友讲义气,吃小亏享大福,说傻也不傻。

有恩不可忘,有过不可记。

小冰块,大熔炉里炼不化。

靳东不在意,化什么化,他捧在手心还怕化?


从电话里可以依靠那个标志性笑声辨别他方位,盒盒盒由远及近,王凯心情不错:“刚说到哪儿了?哦外热内冷,冷吗?胡扯吧。”

“对我不冷。”靳东笑,“你什么时候回来?还是我去趟北京。”

王凯犹豫:“我回去,正式开工前还能消遣几天,回你那儿问候问候靳一团儿,省得这边儿天天组局。”

靳东没在意他犹豫什么,日子还长,有的是时间等牛角尖转弯儿。最无往不胜的套路叫做以不变应万变,该怎么着还怎么着。


问行程,其实也就是问一问,靳东一早订好机票飞北京,转头还要回一趟山东老家。他剧团老底儿在北京,这几年一直静心筹备一组节气主题的本儿,琅琊客栈的存在有七分是为了这份机缘。听清风赏明月,花开花落万物更迭。眼里看饱了,落在笔头才有故事好写。在这中途遇见王凯,是机缘中的神来之笔。


晚上忙完工作,还不到九点。靳东折腾侯鸿亮去给他打听小崽子们的根据地,半句话也不解释,只说找演员有正事。进门吓掉了张晓谦一个鸡翅,屋里七八号人玩出了加强连的架势,一个踩在真皮沙发上唱家庭KTV,另一个把衬衫裹在头顶,正跳鬼画符。

侯鸿亮尬着嘴角给介绍,没正经的中青年们拘谨起来,一个一个问好。说到最里边,王凯窝在茶几边,费解地歪头打量,捏着酒杯傻笑,还冲老板扬了扬。侯鸿亮犯愁,提点着叫:“凯凯,你洗把脸啊?”

然后还是护犊子,瞪靳东一眼:“到底什么事,这喝醉一屋子能谈明白什么。”

“也没什么事。”靳东甩锅,一本正经地走过去伸出手,“你好,王凯?”

王凯眉头更皱了,说什么呢?

他怀疑自己眼花,伸出两只手抓上去,往身前带:“哥……”

侯鸿亮半张嘴:“你俩认识啊?”

靳东装傻充愣,打定主意不接茬,老神在地抖抖指尖:“我看是得让他洗把脸,正事改天谈吧。等下一起把这帮小的送送。”说着把人往起捞,晃晃悠悠向洗手间进军。


第二天王凯舒舒服服地醒在自己别墅卧室的羽绒被里,头不疼眼不干,有人帮他换了睡衣,吓得他扑棱精神了。要不是明知道昨晚全是自己人,还以为酒后乱了个什么。脑子里断了片儿的记忆中仿佛有靳东,还有老板。他心惊胆战摸索手机,里面有置顶的两条微信。

还真是靳东。

一张是照片,他薅着靳东的手垫在半张脸下边睡,口水蹭了一手背。

附带一行字:顺便来看你,哪成想喝这么多,摘都摘不下去,自己全招了。

等到收拾妥当,忐忑地找老板探口风,听对方好奇地打听他和靳东是不是以前认识。王凯才气鼓鼓地意识到,自己又被早有预谋地挖坑填土算计了。


气得几天没搭理人,接洽完剧组,憋着火赶回古镇兴师问罪。

大门没有关,他帽子墨镜全副武装,做贼似地悄悄推门进去。靳一墩儿正半直身子挂在木栅栏上,尾巴竖得高高,探出一只不安分的爪子去捉弄羊仔的耳朵。看见他,舔舔爪子,理直气壮地喵了一声。

王凯被喵得心虚又泄气,踮脚往里走,发现小院儿改造不少,原来桂花树下面的凉席换成了一架木头吊床,靳东抱着膀子什么都没盖,窝在上面睡午觉。


王凯走到吊床边看了一会儿,无可奈何地撇撇嘴,转而打量他家新成员靳一团儿顶着酷炫卷毛斜刘海嚼草的尊容。

靳东就着挡下的阴影翻了个身,睁睁眼,又阖上了,磨磨蹭蹭往边上给他挪出了一个空位。

“还睡啊?”王凯戳戳他,“胳膊都是网印儿。”

没人搭理,一副又睡熟过去的样子。王凯默默看了一会儿,爬上去挤。

靳东非常准确地揽住了他。



TBC







郭晓然微博里的凯凯,真可爱!





评论(39)
热度(2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