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睡不醒的冬三月里讲故事
见到非常大的雪
和雪中影绰的灯

【东凯】靳冬至与王大暑的八次约饭与一次约会(07)

八月耶

目录,或者点TAG


「我一天一天明白你的平凡,同时却一天一天愈更深切地爱你。」

《饺子》

捅破了那层窗户纸,两个人莫名其妙进入了一段不尴不尬的日子。

刚回到客栈过日子还比较正常,王凯特别甜地从背后趴上来,叼颗葡萄喂他吃。两个人就着果肉温吞地亲葡萄味儿的吻。完了靳东抖抖手里的剧本随口说:“我看你们这一幕和上一场室内衔接上比较好,要是方便,你可以稍稍提下建议。”

王凯打个激灵,后知后觉想起身份。靳东按说是老板引荐还得诚心实意恭敬一声的前辈,响当当的作品放到圈内搁哪儿哪儿都要震三震,这会儿给他讲剧本,王凯一时间拢不明白该拿出专业态度好好听还是权当日常闲聊。神色正起来,整个人气质跟着沉,两个人一板一眼聊了聊景别,活脱脱回到拍戏的时候,下一秒就要有助理喊凯哥。

靳东被他带得不知不觉也严肃,等到说得口干舌燥分别找茶喝,凉茶下肚,才觉出莫名其妙。两个人同时抬头看看彼此,都有点尴尬。

“还我剧本……”王凯一闷头把他手里册子拿过来。

靳东笑出声,半拉身子跟过去贴他,又把剧本抽出来不知道丢哪儿去了:“看什么看,不看了,说点别的。”

王凯半真不假蜷着个腿隔在俩人中间抵着:“不说,耽误我干正事。”

“不耽误。”

“那你倒是让开,这么我怎么看?”

“不看了,说说正事。”靳东坐到矮沙发的鼓包扶手上环住他,王凯两条大长腿没什么规矩地交叉在沙发前,偏偏觉不出人五人六的落拓劲儿,还是一股子正气。

“什么正事?”

靳东轻描淡写地:“你想不想演演话剧啊?”

王凯机警地扭过头,冷不丁冒一句:“谁跟你说的?”上上下下打量他,老觉得人打着一串小九九,没安好心。

“咱俩朋友圈儿有多少交叉重叠这个事儿,以后跟你慢慢讲。”靳东被看乐了,“咋样,新剧团新剧本和过气儿旧编剧。”

王凯装模作样哼一声:“然后当红话题演员?你这叫抱大腿。”

“抱抱抱,话给你撂这儿了可。”靳东笑着,拧个身把他往上一带,真成了字面意义抱大腿。


初秋的下午差点睡不醒,窗外闷沉沉下暴雨,下得人跟着雨声一浪一浪坠进更深的梦里,四肢发沉,意识混沌。王凯喜欢下雪,雪安静地包裹一天世界的洁白,宁静安详。不喜欢下雨,雨鲁莽又急切,滚滚闷雷撕裂一切。

他随着擀面杖吱嘎吱嘎刮案板的声音醒过来,茫着眼睛晃到楼下看,靳一墩儿守在大面板旁边儿看靳东和面,鼻尖儿白扑扑粘了一点儿粉。

靳东两只大手游刃有余地揉面、撒粉,间隙抬头看看他:“醒了?下来坐会儿,给我把灯打开。”

王凯依言点开一室明亮,风雨都在外面。他怔怔看着靳东把踏实憨厚的面团吧唧一声扣进盆里,上边罩白帘布。

“做什么?”

靳东扑扑手:“山东大饺子。”

“唔……你是山东人来着,怪不得会。”

“你是武汉的也没见会做热干面啊?”靳东舔舔牙,“之前有一阵我在哪儿签字都签靳岽,岽么,一看就是山东。”

王凯两边嘴角往下重重一撇,嫌弃脸,还嘟囔谁说我不会做热干面。

能把那么夸张的鬼脸做好看,估摸也就得是眼前这人。靳东拍拍大白面团:“醒着吧!醒好了开包!”

王凯跟猫软塌塌地趴在旁边儿,觉得“醒”这个字儿特别有意思。面团不声不响地发生奇妙的变化,在空气中酣然地……醒了……

变得更筋道好吃。


靳东搓好长条面不用刀切,直接拿寸劲儿一小团一小团揪,全程不用王凯插手,揪完了再垫上点面粉绕着圈擀。靳一墩儿在周围绕着圈喵喵叫,还知道不能上爪子踩——多半是靳东瞪着它不敢。王凯落清闲,小孩儿似地偷了个小面团揉揉捏捏,捏出一个面团子靳一墩儿摆在一边。

那双修长的手沾了白面粉,很居家过日子。靳东熟练地抿着饺子皮,也不逗闷子,只有一搭没一搭打量他。

想到当初客栈门口捡回来发着高烧的家伙,不知道怎么了,浑身上下炸着毛不带人气儿。吃了不知道多少顿饭,在他这儿一点一点开始见笑模样。心里天大的事天大的坎,过去了就简单的像上下楼。王凯这一阵是怎么自己跟自己商量明白的,靳东不管。但单方面认定,以后的王凯跟他的关系就大了去了。

包好了下锅煮饺子,两人一猫各自酣畅淋漓吃一顿,还要讲究个原汤化原食,吃饱了热腾腾一碗饺子汤下肚,浑身舒坦。

北方有道是上车饺子下车面,靳东后来想想他那天绝对是鬼上身才忽然想要包饺子,合该煮面,把人栓裤腰带上,哪儿也不放。


第二天,客栈只少了洗漱用品和一件外套,靳东从外面回来,哪儿都找不见王凯,起先没当回事,后来打电话,那边儿都落地北京机场了。

靳东挺大个老爷们儿,气得直冲电话骂:“多新鲜呢!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你昨天怎么不说今天走?”

“你刚见我怎么不说你是谁?”王凯那边儿笑呵呵犟嘴,摆明了故意要摆他。大腕儿记仇,非得把这口气出了才肯。

靳东听着机场不带情绪的广播播报声,没辙,半天憋出一句:“行了行了,别搓我火了。”

他举着电话在客栈里上上下下翻箱倒柜,见衣服日用品什么的都没少,脸色缓了缓。

王凯手机进来助理电话,他瞄了一眼,软软叫了声哥:“我回北京是有工作,你别给我乱动东西啊。”

那边无奈地应了一声,随他去了。


距离有时真能产生美,王凯回去就开始忙,一摊子大大小小的事儿等着接洽,胡苗借着之前他休息也休息了一阵,换了另一个经纪。靳东这边儿照样自在,三天两头酿花酒蒸青团,变着法儿馋王凯。

知道王凯之前念过一段朱生豪,靳东日常给他微信甩当日美食图,开头也兴致大起地一叠串亲爱的挚爱旳热爱的疼爱的宠爱的,落款你的忠诚的唯一的永远的。有时候寄明信片,压了干花一只,抄情诗两句,又酸又腻又没辙。

三天两头,没完没了。


蓦一天夜里,王凯眼巴巴看着靳东发过来一碗炸酱面,终于恼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回了四个字:

“祝你发福。”

靳东吸溜完面条,旁边靳一墩儿吃光妙鲜包。他看着手机仰头乐。

臭小子。




————————


《难过的朱先生祝你发福》

落笔时朱先生气死了讨厌死了,但还要“祝你发福。你不要我来看你是不是?我待你好。”

可爱兮兮的


评论(33)
热度(3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猫爪必须在上 | Powered by LOFTER